居屋百科

愉田苑

愉田苑位於沙田第一城旁,毗邻马铁第一城站,当中A及C出口便设立於屋苑旁边,附近还有第一城及愉翠苑巴士总站。以交通配套而论比沙田第一城更加方便,楼价却比沙田第一城低约两成左右。

屋苑  愉田苑
类型  弹性十字1型、弹性十字2型
落成期  1982年
座数  7座
层数  27-35层
每层伙数  8伙
单位  1,704个
期数  4期A
参考实用率  81%
小学校网  91
中学校网 NT7沙田区

楼宇设计

愉田苑於1983年入伙,共有7座物业,提供1,704伙,整体实用率约81%,分两行呈弧形排列,座数虽然多不过以单位数量及设施而论规模只属中型屋苑。屋苑设计分为前排面向银城街,A至D座的弹性十字2型设计,及后排E至G座为弹性十字1型设计,两者皆为一梯八伙规格。

弹性十字1型提供两房及三房单位。两房面积较细小,约507至531尺,三房面积约670至695尺,比沙田第一城的细三房单位(544至634尺)稍大。两房单位为直厅格式,而三房为L形格式。无论两房或三房单位的客厅的窗户都是设於单位的内角位置,因此开扬度未免有所不足;不过也有两大优点:其一是三房并排而立,没有一般私人物业的长走廊;其二是主人房两边窗的设计,既光猛又通风,再加上所有单位厨厕门分布在不同位置,全部都是属於实用性高的设计。

弹性十字2型单位共有两类,第一类525至549尺的单位分布在A至D座的1、2、5及6号,为现时大部分私人屋苑都采用的直厅设计,549尺的单位门口位置有个玄关位可放置鞋柜。两个房间中较细的一间窗户是由下而上向外推开的,通风略为受阻,而较大的房间两边墙身都有窗户,光线充足而且通风。另一款561至591尺单位分布在A至D座的3、4、7及8号单位,客饭厅为L形设计,饭厅会较为暗;所有房间的窗户都是由下而上向外推的,加上没有两边窗的设计,光猛程度不及直厅设计的房间,单位另设储物房,是一设计特色。

景观及环境

景观方面,C、D、E及F座向东北的单位为附近屋苑如沙田第一城及晴碧花园的楼景为主,较为局促兼私隐度不足,不过同时面向内街较为宁静;各座向东的单位,低层景观同样楼景为主,最远只能望到源顺围工业区,高层单位可以跨过工业区望到河景及山景;向南及西南单位中,以A、B、F及G座的景观最好,可跨过威尔斯亲王医院及愉翠苑旁的学校群远眺山景,但同时要承受来自沙田路的噪音,加上医院景也未必人人接受;最后向西北单位中,高层单位可跨过王屋公园望到城门河,以景观论为全屋苑最好,不过也要承受沙田路的噪音。

社区增值

屋苑自设两个多层停车场,由於不设商场,居民消费需要步行至沙田第一城及愉翠商场,或乘车至沙田市中心,附近源顺围及石门工业区已转型为商贸行业为主,但未闻有高产值的行业如金融机构等进驻,商业价值只属平平。虽然没有如泳池、体育馆的康体设施,但是小沥源游乐场、沿城门河的单车径,以及大型的王屋圆洲角公园,社区环境都算不俗。

交通配套

愉田苑位於沙田第一城旁,毗邻马铁第一城站,当中A及C出口便设立於屋苑旁边。除马铁外,附近还有第一城及愉翠苑巴士总站,有巴士及小巴前往各区,巴士总站上车的好处是不愁无位坐,而经狮子山隧道的路线中,巴士站又设於沙田第一城之前,可避过沙田第一城的庞大乘客量而有位坐,至於乘搭经大老山隧道的路线则吃亏一点,不过在繁忙时间可以前往沙田第一城乘搭61R前往九龙湾、观塘等地,也可保证有位坐。
校网

愉田苑属於小学91校网,中学属於NT7沙田区,毗邻沙田第一城的浸信会吕明才小学及胡素贞博士纪念学校,均属区内数一数二的著名小学,学生考获Band1的比率为沙田的前三名。中学方面,位於屋苑内的圣公会林裘谋中学,除了诞生著名歌手古巨基外,与屋苑旁的五旬节林汉光中学同样位列Band1;直资中学则有林大辉中学及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学,因此在此环节也得分颇高。

综合而言,愉田苑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7.5分,当中宜选择高层的三房单位以享有开扬的景观及多一点空间。

愉田苑

楼宇设计  1.5
景观及环境  1.0
社区增值  1.5
交通配套  2.0
校网  1.5
合计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