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鲤安苑

鲤安苑是末代居屋屋苑之一,有个别座数延至2008年才恢复发售,加上就近蓝田港铁站,大部分单位都未补地价,预料为来年被抽中5,000名白表客的热门之选。

屋苑 鲤安苑
类型  康和式
落成期  2002年
座数  6座
层数  40-41层
每层伙数  6-8伙
单位  1,684个
期数  24期A
参考实用率  72%
小学校网  48
中学校网  KL5观塘区

楼宇设计

鲤安苑共有6座楼宇,提供1,682个单位,规模不算大。6座楼宇以康和式开则,贴近鲤鱼门道的A及F座所有窗户都背向鲤鱼门道以避开观塘绕道及鲤鱼门道的汽车噪音。1、2、5至6号单位为两房开则,面积775尺,3及4号单位为三房开则,面积997尺。其余B至E座为标准康和式设计,同样提供两房及三房单位,单位面积较细,两房为677尺,三房为868尺。


 
所有单位厨房设於近大门位置,厕所靠近睡房,因此没有厨厕过近的问题,三房单位更具备主人套房,接近私楼的格局,美中不足是大门及睡房位各有一条长走廊,A及F座单位的大门走廊更覆盖了整个厨房阔度,令单位实用性减低。另外B至E座的实用率只有75%,A及F座更只有67%,也是一个缺点。

景观及环境

屋苑除西及西北面前方建筑物较矮可享开扬景外,其余方向都是楼景,北及东北面为蓝田的公屋群,东及东南面为港铁上盖汇景花园,南及西南面为丽港城。由於西及西北方几近无遮挡,A至C座单边向西的单位西斜之外又要受到将军澳道的噪音骚扰。由於丽港城只有27层高,而鲤安苑B至E座有40层高,因此B至E座极高层向南及西南的单位可以越过前方的丽港城望到海景,甚至可以欣赏烟花表演。由於附近没有大型建筑项目,因此可预期景观未来变数甚低。

社区增值

鲤安苑没有商场,居民可到毗邻的汇景商场购买日用品,又可到观塘市中心的apm商场睇戏唱K购物。观塘工业区多幢大厦已改建为商业大厦,多间银行及保险公司於此设立后勤办事处,除金融服务业外,有大量从事物流、贸易业的公司,提供大量工作机会。康乐设施也相当充足,观塘游乐场有球场及泳池,丽港城以西又有大型公园丽港公园。社区增值四项要求全部达标。

交通配套

鲤安苑门前没有巴士站及港铁站入口,只有一个小巴站提供前往联合医院的路线,不过屋苑隔邻为蓝田公共交通交会处,有蓝田港铁站入口,又有巴士路线前往港、九、新界及机场,更有过境路线前往皇岗口岸。笔者曾指出香港最理想的居住地方是去大陆、澳门及机场都要快捷方便,除西九龙外,东九龙的蓝田也属此类。
 
因此鲤安苑在交通配套的得分也相当高,只差没有港铁入口在门前而扣了0.5分。

校网

鲤安苑位於小学48校网,不属於四大校网之一,然而位於德田?的圣公会李兆强小学位列全港小学排名第16位,另外中华基督教会基法小学(油塘)及圣公会基显小学都排名100之内。中学校网属KL5,当中校网内四间Band1学校中,蓝田圣保禄中学就近鲤安苑。另外直资学校有福建中学附属学校。
 
综合而言,鲤安苑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8.0分,用家宜以实用为首要条件,选择B至E座的单位,追求开扬景观可选30楼以上的单位,想搭车就近宜选择最近蓝田交会处的F座。

鲤安苑

楼宇设计 1.0
景观及环境 2.0
社区增值 2.0
交通配套 1.5
校网 1.5
合计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