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四、交通配套

评分方法

巴士站在楼下 0.5分
附近有巴士总站 0.5分
附近有港铁站 0.5分
港铁出口在屋苑旁 0.5分

交通配套中巴士或小巴站的评分分为两类,有巴士站在屋苑楼下,或屋苑自设巴士总站的,可各得到0.5分。有部分屋苑如沙田愉翠苑自设巴士总站外,在屋苑旁也同时有巴士站的话,便可在这环节中得到1分。

香港交通运输以铁路主导,「搭地下铁路,话咁快就到」这是二十多年前的地铁广告口号,时至今日地铁已覆盖全港,近港铁站比近巴士站的含金量更高。现时除南区外,港铁已延伸到其余的17个区,所以各区有不少铁路居屋盘,再加上兴建中的西港岛线、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延线将於2014至2015年陆续通车,西环、坚尼地城一带没有居屋屋苑,但南港岛线(东段)的黄竹坑、鸭脷洲及观塘延线的红磡却有屋苑受惠。

近港铁站的准则也分两类,一类为屋苑附近(指200米内)有港铁站入口,如愉翠苑、天盛苑等,另一类为屋苑门口就有港铁站入口,如爱蝶湾、康山花园、龙蟠苑等,此类居屋甚至比起铁路上盖物业更接近铁路站,以交通配套而论自然可以得到更高分数。不过这里提及的港铁站不包括轻铁站,因为轻铁站只属於接驳性质,性质与巴士站相若,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大部分屋苑并未透过有轻铁站而加分。

以下屋苑都属於拥有铁路优势的物业:

香港岛


康山花园 (太古站A1,A2,E2,E3出口)

爱蝶湾 (筲箕湾站D2出口)

悦海华庭、渔安苑 (利东站出口)


九龙


家维邨 (何文田站出口)

龙蟠苑 (钻石山站A1出口)

康强苑 (乐富站B出口)

康田苑 (蓝田站A出口)

清丽苑 (美孚站G出口)


新界


贤丽苑、悦丽苑 (荔景站A2,C出口)

葵俊苑、葵康苑 (葵兴站A,C出口)

祈德尊新邨 (荃湾西站A2出口)

兆康苑 (兆康站C1,C2,C3出口)

天盛苑 (天水围站B出口)

裕东苑 (东涌站D出口)

旭埔苑 (上水站B1出口)

富雅花园 (大埔墟站A2出口)

宝雅苑 (太和站A出口)

富嘉花园、海福花园(大围站D,E出口)

愉田苑 (第一城站A,C出口)

锦泰苑 (大水坑站A出口)

锦鞍苑 (恒安站B出口)


安宁花园 (坑口站A2出口)


或建九龙东轻轨

预计2018至2020年通车的沙中线,没有新增屋苑能够升级成为铁路上盖盘,然而要留意政府的「起动九龙东」计划中有意兴建一条轻轨,由九龙湾站经九龙湾工业区往启德站,再由启德站经启德发展区及邮轮码头前往观塘站的单轨铁路,假如得以落实兴建,丽晶花园便会升级成为铁路上盖盘。


资料来源:香港发展局 http://www.devb.gov.hk/ filemanager/en/content_769/ EFLS_leafle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