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爱蝶湾

位於筲箕湾爱秩序湾填海区的爱蝶湾,毗邻港铁站入口,加上临海而建,因此成为新一代居屋王,二手成交尺价屡次创出新高。

屋苑  爱蝶湾
类型  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
落成期  2001年
座数  10座
层数  21-34层
每层伙数  6-10伙
单位  2,972个
期数  22期A
参考实用率  82%
小学校网  14
中学校网  HK3东区

楼宇设计

爱蝶湾於2001年入伙,屋苑共有10座物业,提供3,908伙,属区内最大型的住宅物业。屋苑是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开则,每层有10个单位,另外第1及第2座为了采用半座式的设计,每层有6个单位。实用率虽然达到82%,但比其他采用类似图则的屋苑稍低。

两房单位中,第1及第2座的两房单位分555及625尺两种,其余座数面积505尺及567尺,分为直厅及L字厅开则。只有505尺的细两房单位厨房、厕所分隔得较远,其余不是夹角排列就是对正,卫生角度较欠理想。此外,所有两房单位都有走廊位,当中以505尺单位的走廊位最长,颇为浪费地方。

三房单位有三种开则,第1、2座的764尺单位以日字厅开则,其余座数面积693尺有吕字厅或L字厅开则,单位设有个半厕,当中吕字厅开则的厨厕相距较远,其余单位都有厨厕太近的问题。另外以实用性来考量,则以693尺的方形厅走廊较远,空间又比吕字厅灵活。

景观及环境

爱蝶湾临海而建,只有第9及第10座的A至D中高层单位能高过前面的中学校舍享有无遮挡海景,其余座数向北的单位只能从隙缝中看到海景,其余方向以3、5、7及9座向东的单位较开扬,被前方的空置用地、苗圃及东区走廊隔开了筲箕湾的旧楼群,南面以楼景为主,当中4、6、8及10座的单位因被爱贤街与爱东?分隔而得到较开扬的景观。最后西面为爱东?,第4及第6座前面是爱东商场,中高层单位仍然有开扬楼景,第8及第10座对面为高度相若的爱泽楼及爱平楼,景观略为逊色。

第1及第2座太接近东区走廊,因此所有窗户都是望向内园,而低层住户更会与前面的多层停车场十分接近,是全屋苑单位中景观最差的。

海景受到保护海港条例保障,附近没有大型的建筑项目,只有零星的旧区重建如誉东及誉都等,因此未来景观变化不大,唯一变数是爱蝶湾东面的空置用地。

社区增值

爱蝶湾自设商场,与对面的爱东商场为区内居民提供基本需要。此外,又可以经港铁站行人隧道前往著名的食街筲箕湾东大街,想要高档消费,可乘港铁或电车往太古城及康怡花园等地方都相当就近,同时太古城及太古坊有多幢大型公司设立办事处,提供不少职位。本身屋苑旁有爱秩序湾海滨公园,步行数分钟到西湾河又有港岛东体育馆及游泳池,以及香港电影资料馆,无论消费、工作及康体娱乐都完善提供。

交通配套

港铁筲箕湾站D2出口就在爱蝶湾商场旁边,居民可经过商场通道前往港铁站。屋苑不设巴士总站,不过屋苑旁也有巴士站及小巴站,而所有对外巴士路线都是总站开出后第二或第三个站,不愁没位坐要企足全程。屋苑居民也可以经行人隧道步行数分钟至筲箕湾巴士总站,交通配套相当充足。

校网

爱蝶湾位於16小学校网,较出名的小学有中华基督教会基湾小学(爱蝶湾),此外又有一条龙学校圣马可小学,可直升圣马可中学。中学校网属HK3东区,就近屋苑的Band1中学也不少,除圣马可中学外,位於柴湾道的筲箕湾官立中学及西湾河的港岛民生书院。唯一失分地方只是不属於四大校网之内。

综合而言,爱蝶湾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8.5分,追求景观的可选择第9及第10座的单位,追求交通方便可选择第1至第4座。

爱蝶湾

楼宇设计 2.0
景观及环境 1.5
社区增值 2.0
交通配套 2.0
校网 1.0
合计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