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一、楼宇设计

评分方法

实用率高於80% 0.5分
每层少於8伙 0.5分
厨房厕所分隔 0.5分
屋苑规模 0.5分

实用率

虽然居屋没有窗台、环保露台、会所等设施,但不要以为居屋的实用率一定很高,因为居屋的销售对象以家庭为主,以一个家庭每户人数至少三人计算,每户的居住人口都比政府公布的平均每户人口为高。因此居屋的公共地方会比一般私人物业多。此外,很多居屋设计源於公屋,多种格式都是每层楼多於八伙,有些Y形设计的楼宇一层有二十四户,此类型的楼宇要预留更多位置作为公共地方,以作走火警等紧急用途。因此,部分设计的实用率低於八成,个别设计更只有七成三左右。

类型 实用率(%)
风形 73
Y形  70
新十字形  78
和谐式  75
康和式 67-78
弹性十字形 81
私人参建居屋 83

政府公布的新居屋、置安心等计划都标榜实而不华的设计,实用率设计在八成左右,因此旧居屋也以八成实用率作为实用的准则,超过八成实用率更属难能可贵。

每层单位数目

私人物业较多每层设有八个单位,以成本而论,每层少於八伙的物业需要分担的公共面积会增加,进行物业维修时也要分担较高昂费用,尤其是升降机的电费及保养费用,占屋苑的日常开支一个可观的比例。每层多於八伙的物业,需要分担的开支因单位数目多而减少,不过在日常生活上就诸多不便。例如早上返工返学的繁忙时段,中低层的住户就可能因客满而要一再等待升降机,因此以每层八伙的楼宇设计较为理想。

厨厕分隔

诚如之前所说,居屋销售对象以家庭为主,因此厨厕设计便成为重要的一环。试想想,一家大细每日出外用膳的话,既不健康费用又高,实在不太划算,所以厨房宜以方正、设计实用为佳。另一方面,大部分居屋的设计都只有一个厕所,一家几口争用一个厕所使用量必定高,假如位置太接近厨房的话,就会出现卫生问题。

例如有些风车形的居屋,原始图则中厨房与厕所的门以对角排列,厕所的窗户设於露台内,而露台的门是通向厨房的,这样一来厕所的秽气便很容易直达厨房,造成卫生问题;另一例子为新十字形的最大单位,厨房门正对著厕所门,同样是不太理想的设计。

屋苑规模

居屋对象以上车客为主,一如笔者曾在著作《上车置业全攻略》中指出,最理想的上车盘是「屋苑要够大,单位要够细」,居屋的投资作用细,规模较大不代表成交活跃方便估价及换楼,但代表配套足,不少大型的居屋人口足以自设商场,巴士总站等设施方便居民外出及日常购物,毋须长途跋涉才能购买日用品或乘车上班上学。

根据数字,多数自设商场及巴士总站的居屋屋苑,单位数量都超过三千,同时也可以单位数量大於三千作准则来评定居屋的规模是否属於大型屋苑。

部分自设商场及巴士总站的居屋屋苑

屋苑名称 单位数目
兆康苑 4,676
富安花园 3,942
龙门居 3,800
穗禾苑 3,501
锦英苑 3,500

楼宇设计大比拼

八成实用 每层单位数目(伙) 厨厕分隔 得分
十字形    高於 8 3/3
风车形 低於 16  无  0/3
新十字形  低於 10  无  0/3
弹性十字形 高於 8 有  3/3
和谐式 低於 16-20  1/3
康和式 低於 6-8 2/3
私人参建居屋 高於 8-12  有  2/3

除屋苑规模外,综合其他各点,较理想的是康和式、十字形、弹性十字形及私人参建居屋。有趣的是,现时不少私人物业的图则与二十多年前弹性十字形相似,而近年兴建的康和式设计则参考私人物业的图则,然而个别弹性十字形的居屋则被比下去,实在需要平反一下。

康和式

港岛 : 东旭苑
九龙 : 康逸苑、鲤安苑、凤庭苑
新界 : 青宏苑、宁峰苑、天颂苑、天盛苑、天富苑、昌盛苑、嘉径苑、锦泰苑、愉翠苑、彩明苑

维景湾畔

十字形

港岛 : 东涛苑、东盛苑、杏翠苑、晓翠苑、悦翠苑、茵翠苑、鸿福苑、嘉隆苑
九龙 : 幸俊苑、怡阁苑、富强苑、凤礼苑、嘉强苑、琼丽苑、龙蟠苑、德强苑、天宏苑、盈福苑、琼轩苑、慈爱苑、启泰苑、康柏苑、康瑞苑、宝佩苑、油翠苑
新界 : 青泰苑、葵俊苑、葵康苑、葵贤苑、怡峰苑、兆安苑、兆山苑、兆麟苑、新围苑、旭埔苑、欣盛苑、景雅苑、怡雅苑、汀雅苑、美松苑、愉城苑、康林苑、锦禧苑、锦龙苑、锦鞍苑、锦英苑、颂明苑、景明苑、欣明苑、英明苑


岚岸

弹性十字形

港岛 : 怡翠苑、渔安苑
九龙 : 琼山苑、康田苑、安基苑、乐雅苑、振华苑
新界 : 兆康苑、愉田苑、景田苑、嘉田苑、宏福苑、贤丽苑

将军澳广场

私人参建居屋

港岛 : 爱蝶湾、富怡花园、富景花园、康翠台、富欣花园、康山花园、乐轩台、乐翠台、宏德居、雅涛阁、逸港居、南涛阁
九龙 : 富荣花园、宏景花园、采颐花园、新丽花园、翠竹花园、翠丽花园、嘉峰台、丽晶花园、油塘中心
新界 :  泽丰花园、置乐花园、富健花园、龙门居、美乐花园、景峰花园、翠宁花园、悦湖山庄、顺欣花园、荣辉中心、荣福中心、富雅花园、新兴花园、大埔广场、宝盈花园、富康花园、富宁花园、康盛花园、安宁花园、云叠花园、富安花园、福安花园、富辉花园、富嘉花园、海福花园、富宝花园、海悦花园

擎天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