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买二手居屋四大要诀

二手居屋尺价上要比一般私家楼低,被视为上车置业的最后一片乐土(Last Resort),但不要误会价钱平就是唯一的卖点,也不要抱著一味靠平的心态想买就买,买了条件不好的日后难以放售换楼就麻烦。另一边厢,未补地价的居屋业主也要窥准时机趁市价低时平补地价,利用较低成本重获自由,不但可以自由加按、放租,而且也可以避免市价高时贵卖贵补地价,与政府瓜分利润。

要诀1:趁低补价,高位换楼

新居屋的补地价机制尚未落实,而旧居屋现行的机制是根据买入时得到几多折扣,补地价时就补回当时市价乘以买入时得到的折扣,例如,买入时价格以市值七折计算,补地价就是市价乘百分之三十。

补地价的机制说穿了是一项赠送给小业主的「财技屈机」机会,趁楼价平的时候以低价补地价,然后静待市场兴旺时用高价在自由市场卖出物业,总好过到市旺想卖的时候才来考虑补地价。

要诀2:瘦田无人耕,耕开就要争

买楼后有了家庭、小孩,无论居住人口、拣选附近优质学校,或近工作地点方便照顾家人,都令一个家庭有换楼需要。

换楼的先决条件是卖出现住的单位,要成功就要视乎楼宇质素及屋苑规模。屋苑条件不好,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拣无可拣的情况下,绝不考虑这类屋苑;屋苑规模细,自然缺乏成交参考,准买家取易不取难的情况下都宁愿选择大屋苑以求多点参考尺价。

市场清晰地告诉我们,好的东西自然受欢迎,受欢迎自然会多成交。买成交量大的居屋,买到优质居屋的机会都会大一些。

要诀3:位置、位置、位置!

标题上所指的条件只有「位置」一项,进一步可以演绎为「最佳的景观、最近港铁站及方便上班、消闲」。

居屋没有会所,室内建材或设备只属基本规格,要跑赢其他物业就要靠外力来填补。没有会所,只要居所附近有公园、球场、公众泳池,甚至戏院、图书馆等设施便能够补不足。没有居民穿梭巴士,只要有巴士站、小巴站设於屋苑前也可代替,假如有个港铁站设在门前,更媲美铁路上盖物业呢。

居屋一般不设商场,就算有规模也不会大,不过香港是购物天堂,每区都不乏大型商场,只要有一间在左近,就可以逛街睇戏都一步到位,最后加上开扬景观,甚至海景,那怕只是居屋都能做到物超所值。

不要认为这是空谈,香港岛的爱蝶湾、九龙的龙蟠苑,新界的安宁花园都坐拥这些优点。


龙蟠苑占尽地利

要诀4:谢绝改装楼

所谓改装楼就是那些原本属公屋,不知怎样莫名其妙挤出一座两座来卖的居屋,它们不会因为改名叫居屋因此提高用料质素,最多只是铁窗变铝窗,甚至连铝窗都懒得换,直接卖给中签人士算数。

此类改装居屋不但成交疏落,而且价格也跟不上大市升幅,不信的话可以上网查看成交纪录,例子有青衣的青盛苑尺价连天水围的居屋也比它贵,还有沙田车公庙站附近的丰盛苑,自由市场尺价只及同区新楼的一半。


青盛苑彷似公屋

想知道哪些是改装居屋?不用查表这么麻烦,只要了解到居屋属Y形楼宇就基本已中了九成。

分区 屋苑 类型 落成期
东区 景翠苑 Y4型 1991
黄大仙 鹏程苑 Y3型 1991
黄大仙 凤钻苑 Y型 1991
观塘 康盈苑 Y3型 1991
葵青 青雅苑 Y3型 1989
葵青 青盛苑 Y2型 1985
屯门 兆隆苑 Y型 1991
屯门 兆畦苑 Y3型、Y4型 1990
屯门 兆轩苑 Y型 1991
屯门 兆邦苑 Y型 1991
北区 安盛苑 Y4型 1990
大埔 宝雅苑 Y3型 1989
大埔 德雅苑

Y型

1992
大埔 颂雅苑 Y3型、Y4型 1991
大埔 逸雅苑 Y4型 1991
沙田 丰盛苑 Y2型 1985
沙田 广林苑 Y4型 1993
西贡 浩明苑 Y3型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