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中華視野 返回
瀏覽人次:7650    回應:0
中華視野

從全球最宜居城市看樓價

楊官華

香港專業地産顧問商會-副會長
世紀21(日本)中華物業-創辦人
40萬東京做業主日本置業全攻略作者
2018年8月17日

筆者在日本大阪出差剛看到香港傳媒報導全球最宜居城市入圍10強排行榜,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發布「2018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排行第一位的是奧地利首都維也納(Vienna),首次由歐洲城市登上榜首,香港排名35,香港由2017年的45位躍升10位至第35位。

EIU比較了140個城市,由穩定性、健康醫療、文化與環境、教育及基礎建設等指標計分。
2018年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強順次序
1)維也納(奧地利)
2)墨爾本(澳洲)
3)大阪(日本)
4)卡加利(加拿大)
5)悉尼(澳洲)
6)溫哥華(加拿大)
7)多倫多(加拿大)
8)東京(日本)
9)哥本哈根(丹麥)
10)阿德雷德(澳洲)

筆者用首三位城市維也納、墨爾本、大阪去比較一下一缐地區的住宅樓價,維也納zone one地區最貴是第2區和第五區每平公尺約@6000-7000港元,墨爾本zone one最貴是維多利亞州Portsea地區,每平公尺約@8000-9000港幣。大阪最貴的地區是中央區心齋橋每平公尺約@7000-8000港幣。全球最宜居首三位,房價最貴是墨爾本,不過樓價都只是香港二分之一價格。

再比較一下亞洲首三位No.1 大阪 (全球排名第三)No.2東京 (全球排名第七,去年排第一)No.3香港(全球排名35去年45)


香港的樓價目前是全世界最貴,近日香港西區有一個新樓盤推出,實用面積300多呎,售價約1千萬港幣,約3萬多元一呎,而重點是西區不是香港最貴的地區,都已經3萬幾一呎,看看東京都心五區其中最貴地段港區,近日同樣有一個新樓盤推出位置在東京鐵塔附近,同樣是300多呎,售價約300多萬,重點是港區這是全日本最貴的地方,而售價祇是香港2線地區的三分之一價錢。

作為香港人在財富效應下,要找一個second home 第二家園住居,享受高品質生活環境,假期可以作一個小休,每個香港人都夢寐以求,就像筆者一位偶像好朋友,奧地利經濟學派院長的王弼先生(Peter),筆者知道Peter哥是位愛家好男人,他自置了一個非常大的dream house 作為second home,但是地點不是在奧地利,而是在日本北海道富良野,筆者知道他剛同家人一起共渡暑假成個月,真係羨煞旁人。看返數字香港去年有200萬人次去日本,平均每4個香港人就有一個去過日本,怪不得近期香港媒體稱日本是香港人第二個家鄕(重密過返自己中國內地鄕下)。

查詢www.c21-tokyo.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