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4222    回應: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270)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2年6月25日

砸石頭的人,無恥無聊無腦!

(原文發表於201855)

 

我的《國內房地產和北水南下》甫發表,分享我文章的其中一個網頁的讀者留言版馬上出現一則匿名信息,匿名者是以「好文重溫」名稱發出信息的。

 

信息是什麼內容?原來是我於2006812日發表的《樓價易跌難升》一文。除了這篇文章,信息再無任何片言隻語或圖像了。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個「好文重溫」的匿名者,表面上說我的文章好,其實是嘲笑我對樓市的預測11年有多都失準。

 

這個匿名者的所為,令我想起聖經約翰福音第8章的故事:

 

『行淫的女人

 

大家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到橄欖山去。第二天一早,他回到聖殿;群眾都來找他,他就坐下,開始教導他們。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帶來一個女人;她是在行淫時被抓到的(與男人偷情而被人捉姦在床)。他們叫她站在中間,問耶穌:「老師,這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到。摩西在法律上命令我們,這樣的女人必須用石頭砸死。你認為怎樣?」

 

他們想用這話陷害耶穌,找把柄控告他。但是耶穌彎下身子,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他們還是不停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砸她。」說過這話,他又彎下身子,在地上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一個一個溜走,從年紀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裏的女人。耶穌就直起腰來,問她說:「婦人,他們都哪裏去了?沒有人留下來定你的罪嗎?」

 

她說:「先生,沒有。」耶穌說:「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

 

耶穌處理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的詰難十分聰明,請他們撫心自問:「你們中間誰從來沒犯過罪的,可以站出來,先拿起石頭來砸她。」

 

誰先執起石頭,就等於向大家說,自己從未犯過罪,試問又有誰夠膽公開聲言,自己平生潔白無瑕,從無犯罪?在向著一臉羞愧的淫婦擲石之前,耶穌挑戰人們先行反省,誰有資格向他人擲出第一塊石頭?當時圍觀的人群,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暗暗走了,祇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個被人捉姦在床的婦人!

 

想不到二千年前那班封建保守派還那麼有羞恥之心,竟然不敢砸出第一塊石頭。更想不到二千年後人類文明空前發達的今日,竟然有不少人 ( 自然包括「好文重溫」君 ) 較古人更無羞恥。

 

「好文重溫」君,在你的一生中,你做過預測嗎?你的預測,沒有任何一次失準嗎?如果兩個答案都是「YES」,你就在我的文章中,繼續再找我預測失準的個案,並再向我砸石頭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