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673    回應:1
精英文集

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2年4月13日 (東方)

  立法會正一連數天舉行特別財委會,審議政府來年開支項目及相關政策方向。筆者先後就未來5年公營房屋落成量、過渡性房屋及現金津貼等提出書面問題。其中最令人關注是公屋供應量仍處於低水平,仍要「追落後」。

  政府早已表明已覓得350公頃土地,在未來十年興建33萬公營房屋單位。根據運房局最新的數據顯示,未來5年大約有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這已包括出租公屋及出售資助房屋。換句話說,33萬個公營房屋供應,始終要靠後5年力追。

  在2021年12月底,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已達6年,累計有24萬個申請,當中有一個較大比例的住戶仍居住在劏房等不適切房屋。如果有合適的過渡性房屋,都會受劏房戶歡迎。作為輔助手段,當局由2020年開始注資興建過渡性房屋,後加碼至兩萬個單位。按政府最新給本人的回覆,至2023年底前,落成的單位總數為1.7萬個。較大量的供應,將於今明兩年落成。但是這遠遠未能紓緩到需求。

  我們不能置居住在不適切房屋的居民於不顧,近期也有不少報道,劏房居住環境愈趨惡劣,包括廁廚睡合一,又或者以太空艙為居所。劏房租管條例雖然已落實,但對改善住屋困難仍假以時日。所以,筆者認為當局有必要全盤整合及審視過渡性房屋供應,以至為基層住戶的支援措施。其中,必須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增加3至4萬個單位。中央援港興建的隔離設施有5,000個單位,在疫後找出合適的地盤改作過渡性房屋,單位便可以倍升。此外,優化租金津貼計劃,一年以來已有15萬戶申請,當局應把試行計劃變為恒常政策,並補漏拾遺重推「N無津貼」。當然,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接納以「告別劏房」作為政策目標。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2-04-14 00:35:23
駛乜過渡性,直接大灣區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