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2342    回應:3
精英文集

樓價正在下跌嗎?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2020年9月11日 (文匯報)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確診個案不斷上升,嚴重打擊各國經濟活動及旅遊業,而香港樓市也同樣受到疫情的影響,不過隨着本地疫情開始緩和,現時整體樓市成交量能夠保持平穩發展,樓價仍然支撐得住。但是,近期傳媒經常大肆報道樓市出現大額蝕讓成交,事實上樓價的走勢是如何?

筆者並非指香港樓價完全沒有下跌,只是各類別物業受到的影響有不同,以工商舖市場為例,由於疫情下到訪本港的遊客少之又少,旅遊區內的零售及飲食行業的生意大跌,加上限聚令的實施,更是雪上加霜,經營困難而倒閉的店舖多不勝數,導致商舖的價格持續下調,個別店舖成交價的跌幅高達五成。至於住宅市場方面,樓價變化相對平穩,當然市場上仍有一些成交個案樓價是有下跌,但實際數量不多,而傳媒甚多喜歡報道的大額劈價成交,只是以業主的叫價與最終成交價的差幅作對比,所以差距明顯;這類報道較吸引讀者的注意及興趣之外,令到市民容易產生市場有震撼性減價的個案出現。

雖然如此,但仍然有很多市民相信樓價正在下跌,並懷疑是否地產代理隱瞞事實,報喜不報憂?現時資訊科技發達,大部分行業都會積極利用資訊科技配合日常營運,提升公司的競爭性和增加優勢。房地產行業同樣作出變革迎合市場,絕大部分的成交個案都能夠在網上查察,而即時成交的個案亦會第一時間放送給香港市民,市民可以輕易掌握市場的確實訊息,不容易被誤導而作出錯誤的決定。加上,地產代理受到地產代理監管局所監管,不可發放虛假資訊,必須真確無誤,令到市民更有信心。

樓價已挺過重重打擊

過去兩年多期間,樓市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利淡因素所衝擊,由2018年開始出現的中美博弈,由貿易戰打到金融戰,直至今天的科技戰,對香港造成極大的影響,並且成為兩者的磨心;上年因為反修例社會運動而引發的衝突及暴力事件,港人內部互相鬥爭,令到整個香港嚴重撕裂。今年更加因新冠肺炎來襲,全球經濟變差,各行各業進入更艱難的局面,結業潮持續,失業率同時上升。樓價在連環打擊下,成交量依然能夠保持平穩,而樓價累積的升幅仍然存在,可見樓價已經通過考驗,對負面消息產生了免疫力。每逢在經濟轉差的時期,有部分業主會選擇將手持仍然錄得賺幅的物業搶先減價求售,希望先行獲利,如果買家相信經濟及樓市會在疫情過後出現報復性的反彈,目前絕對是入市的最好時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WWSG 2020-09-11 09:48:08
港人不愛大數據,只信圍內井底風光,憑感覺辦事。

大數據亦顯示,全球絕大部份人都愛自已的國家,中國人亦不例外。
看港那幫天天毒果,日日反中亂港份子,不知到自已是極少數。

吹新聞自由,其實亦是保護捏造和散播假新聞的自由。


2. 目前絕對是入市的最好時機 2020-09-11 09:56:30
腐皮幾時都冇問題。
3. 圍內井底 2020-09-11 10:59:40
做生意要周轉,錢是借回來的,冇水入咪即刻甩轆囉。民生住宅嘅,首期啊,父愛啊,都是正數現兜兜放在錢莊裏,當然可以頂一段日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