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081    回應:0
精英文集

要告別劏房須更有魄力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2年6月22日 (東方)

  國務院日前公布新一屆特區政府三司十五局主要官員的任命。許多人對新一屆政府的工作都有很大期許,包括以結果為目標、簡化不必要的做事流程、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在李家超帶領下,真正為香港施政及發展揭開新的篇章,有更大的作為,為市民締造幸福感。

  筆者較留意的,是國務院公布新班子的同時,港澳辦同日亦發表聲明,對新班子作出六項「期待」。其中,期待新政府能務實地解決經濟民生難題,抓住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以施政成效回應市民的關切。特別針對住房問題,拿出更清晰的目標、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舉措,切實解決劏房、籠屋等問題,讓廣大市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沒錯,要解決劏房、籠屋問題,需要有更大的魄力!筆者跟進不適切房屋、劏房事宜已有多年,並拋磚引玉提出告別劏房路線圖,透過盡快實現「三年上樓」公屋供應目標、增加過渡性房屋至5萬個單位、以顧及職住平衡規劃新界北和市區重建、落實其他支援措施如青年宿舍等,把11萬居於劏房等不適切房屋的住戶遞減,以結果為目標,我們是有能力以清晰的目標及魄力,去改善基層住戶居住困難及貧窮情況。

  談起告別劏房,不得不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面對房屋老大難的問題,他在艱難的環境下盡心盡力,做了大量工作,推動過渡性房屋的興建、制訂劏房租管,這兩方面的工作都有突破性的成績。好的政策應該得以延續,筆者倡議下一步就是制訂起始租金、加快推動資助房屋供應,筆者在此感謝運房局團隊不遺餘力。部分官員雖然不留任,期望他們在不同崗位上繼續服務社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