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脫苦海‧梁隼 返回
瀏覽人次:35190    回應:6
脫苦海‧梁隼
脫苦海‧梁隼
賺錢從來不靠運氣
脫苦海
2015年4月7日

  放假離港數日,回來看到大家討論究竟股市賺錢難,還是樓市賺錢易,不亦樂乎。

  筆者在出版地產書之前,寫過一本名為《投資啟動生活》的投資書,當中有一節說,買樓升值,可以加按投資,並且是不易被斬倉的「安全槓桿」,結果在網上被人罵到狗血淋頭。

  現在我們知道,已經有很多人用加按的方式進行投資,只不過他們不是去買股票,而是去買樓:一開二、一生三宅、逢三退一,說到底都是將資產升值額作為進一步的抵押,去加大整體投資組合。只不過組合變得單純,大部份都是物業。

  而過去幾年的樓市走勢,就像2007年之前的國企股走勢那樣,大趨勢是上升,任何買入者都大賺特賺。只是2008年股市發生的事情,相信都不必細表。不過,說賺樓市錢是搭順風車而沒有技巧就恕難認同,買股票有買錯,買樓一樣有買錯,比如現在一些新界新盤,用市區價出售,又能火速售罄,就正如數年前一些建在公屋區舊樓區的豪宅,事後卻又沒有隨著大市上升,甚至有蝕讓的個案。

  投資要賺錢都是有方法的,其一要配合適當時機,其二要有持有能力,其三要精於選擇,這三項都是涉及很多知識的研究和技巧。無論股票或物業都是一樣,又豈能歸之於運氣呢?比如股市,在過去半年,如果只是買純正港股,而沒有買國企H股或者滬港通A股,投資回報就差很遠;如果不幸買中一些被「億億聲」那樣罰錢的國際銀行,更加喊得一句句,偏偏這間國際銀行,又是多年來被吹捧為有買貴無買錯的!

  可是要買AH股,也是談何容易,由於以前無法直接買,難免會疏於研究,在過農曆年前聽電台節目,幾乎沒有多少人說要去買,近期開始多人談論,往往也集中推介A股ETF。筆者也只是買了三數隻A股,雖然數個月內有三四成升幅,坦白講也只敢重倉買ETF。而國內一紙公文批准公募基金繞過QFII買港股通H股,已經令到近日H股跑羸A股。

  套用在樓市,就一如金管局數年前將七成按揭局限在700萬以下物業(最高只可以借420萬),於是大銀碼豪宅停止上升,細價樓大大跑贏大市;但最近將所有物業都限為六成按揭,資金又由細價樓轉到大價樓了。

  所以,買樓要賺大錢,和在股市一樣,都是要一眼關七;搭順風車賺錢的,必定賺得比大市少,就正如大包圍買ETF表現也必定不及個股,只是兩種操作在知識上和風險上,也各有不同。

  筆者至今已進入股市27年,看到的是在股市發達不易,搵錢卻非不能做到,畢竟股神畢菲特長年已報也是每年20%多一點,只要不貪心,以及適度的分散投資,並且多作研究,無論股市和樓市賺錢都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04-07 12:07:12
買股票第一件事:

去廟街算命,睇下有冇偏財先!
2.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5-04-07 18:56:48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这個「在天」,即是運氣。

不論樓市股市,最要緊的判斷熊市牛市,然後才能決定你的投資策略。熊市投資,事倍功半,徒勞無功,甚至損手爛腳。牛市投資,事半功倍,一本萬利。

順勢而行,才會有好運氣。
3. 引刀一快 2015-04-07 19:43:27
雲在青天水在瓶兄

請問可唔可以理解為:“睇唔清牛市熊市,唔好貿然入市。”?
4. 中女社社長 2015-04-08 11:03:37
很難接受賺錢靠運這說法! 雖然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 你有眼光, 別人眼紅就說你有運, 再再眼紅就說你負資產BBQ等等...已經見怪不怪了...
5. Peter Paker 2015-04-08 12:40:48

當中有一節說,買樓升值,可以加按投資,並且是不易被斬倉的「安全槓桿」,


That's a very useful method to increase wealth.  Many of my friends use this method to earn a lot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6. 自在滿心裡 2015-04-09 21:57:35
這裡有很多高手。小弟留名學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