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脫苦海‧梁隼 返回
瀏覽人次:35313    回應:2
脫苦海‧梁隼
脫苦海‧梁隼
增值之餘,也要考慮安全
脫苦海
2015年1月12日

  長和系重組成為一時熱話,各方作出多方面的演繹,其中湯博士和梁隼兄均有為文,筆者亦順勢襯熱鬧,在雅虎財經以「李氏重組或為家族傳承」為題,指出對於李先生來說,家族傳承是最為重視的一環。

  當然,站在樓市分析上,這項重組是中性的,因為除了李氏順勢將家族持有的赫斯基石油部份權益注入長和集團外,並沒有涉及出售任何業務或資產,包括屬下公司或者物業投資,只是將李氏直接持有長實股份,由長實持有和黃股權,再由和黃持有其他附屬公司,變為李氏直接持有部份長和,部份長地股權。

  從整個長和系的角度,投資的業務沒變,只是公司業務以及家族持股作出整合,加以最近長實又重次購買地盤,可以說是生意照舊,股權的轉變只為家族傳承鋪路。

  回想金融海嘯時,長實把九龍塘及半山地盤以Turn Key形式出售予基金,事後樓市回升有人說是李先生睇錯市。可是客觀地看,賺少兩個地盤的錢對集團來說是小事,但能夠在當年動盪之時出售變現,令到公司的現金水平上升,財務上更安全。

  社會上人人平等,但無可避免各人會因自身的條件,而作出不同的思維方式。去到過百億身家的富豪,財富最大化之餘,也要考慮及財務上的安全度。如果因為在金融海嘯時沒有減磅,而被銀行Call Loan就會面對巨大的財務風險。

  至於一些膽搏膽之人,成功之後當然可以傳揚,但無數失敗者則被忘記。而一般小市民,只求安居樂業,就應該考慮在資產增值之餘,是否有足夠的財務安全度。一些過去行之有效的投資方式,是可以在市況逆轉時出現問題。不要講到九七大跌市那麼遠,數年前的金融海嘯,事後看當然認為是買貨良機,但救市成功並非必然,就有如1999年因為科網泡沫而入市,事後要涯到2004年呢!

  所以長和重組,雖然整個長和系資產組合沒有改變,但也乘機透過分拆長地大幅度舉債,令到整個集團的現金水平提升,也可以視為李氏家族的持股,由直接持有地產公司,分散為小部份持有地產,大部持有非地產業務,筆者會視之為分散投資之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亮劍 2015-01-12 15:52:25
我想問重組後,李+X有冇減持長地?
…… 其實減持不出奇,因為他說過:「我會幫擇街找数!」

李+X曾講過,大佬睇上市公司,細佬自己搞。
…… 佢夠話唔遷册!其實 2兄弟分開搞,咁去開慢羣賭註冊,就可派高息或減持2選一,而小弟估計,長地及長和会分別俾兩兄弟管,所謂兄弟同心,講下就得,講到底下下計真才是硬道理,當然以上我的揣測係5~10年後啦!

老實说,香港三、四大富豪上市公司市值,只佔其身家的2-4成,李十X一定唔係為擇街找數而重組。
…… 同意你說法,李+x身家肯定有不少未瀑光,或被低估,其實在科網新世界,要是你有新点子,而市場又普遍受你点的話,变錢話咁2,FB、700、阿你都是例子。

講到尾我亮劍有今日,第一個真係要多謝李+x,他喺二十多年前私人出咗兩隻長江及和黃輪,俾我炒上炒落,等小弟執咗幾拾個做首期上車!!

永遠懷念長江、和黃……


2. CD ROM 2015-01-12 17:43:50
劍兄

20年前有輪la mei? 真係唔知...

我就覺得Richard唔會沾手呢單野, 反而係方便小超第時易D管理... 你睇記者會, 其實D左右手都存在接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