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49141    回應:12
文亮語

陳坤興會否玩轉物業代理界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3月5日

  如果我唔寫坤哥,他日大家見到面佢一定向我投訴,今次,坤哥夥拍深圳房地產物業代理Q房網殺回香港,有報章以一篇港聞版報導,都可以說隆以重之。過往,亦有不少內地物業代理企圖在港搵食,不過,最近一次都要數到十二年前金豐易居,但近年已經沒有消息,好似跑馬地仲有一個地舗,我並不會說他們殺鎩而歸,只會說他們未能適應香港,亦很難衝得過中、美兩個龍頭,但如果來港搵食的物業代理有充裕資金,充足客源,只要找到一個夠份量拍檔,亦有可能異軍突起,成為第三勢力。今次Q房網搵到陳坤興,將會深慶得人,香港物業代理行業將會有一番廝殺,其實,這亦是做業主樂於見到的事,現在客源歸邊,市場有多少被壟斷情況,多一個競選對手,得著的始終是地產商或者業主,至於昔日恩怨情仇,一笑泯之,做生意,只有永遠朋友,沒有永遠敵人。

  今次坤哥回港,我見到的將不是廝殺,而是商機,Q房網一定掌握到龐大客源,準備投資香港,以往,他們是借助香港的物業代理,現在,他們自己來港做,發掘最優質,最值得投資物業給他們的客戶,亦是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香港一定有得益,情況好似國內地產商來港投資房地產,打破香港大地產商壟斷,多了競爭對手,建樓的質素一定比以前為佳,今次Q房網來港,並不能說打破中、美壟斷,只會令中、美提高警覺,亦會提高服務質素,始終是一件好事,至於坤哥能否玩轉物業代理界,我認為言之尚早,不過,令物業代理界有一番新景象就會是真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師奶仔 2015-03-05 10:39:27
大陆地产代理佣金比HK高出很多.
印象中3一5%.

过来HK的话, 入鄉随俗,收入減少.
不过,国内地产麻烦多.
即使賣方說明不付佣金, 到最后都会LUR 个客,好像街市賣菜甘.
为了目的,无所不用其极.
总之,手段与HK AGENTS 大不同.

而他们优点在很进取, MARK 实咬着客人,FOLLOW UP 工夫比HK的强势!
2. 向饭民说不 2015-03-05 11:21:07
楼上,我都识过大陆aa,不比香港的差啦。
当然大陆AA,会更加积极,不过点狠也不会像香港的那些在California 的教练等等狠。

3. CD ROM 2015-03-05 17:35:15
師姐, 大陸公司jel, 無話一定要帶成班AA過HK gae, 就算想d working visa應該都唔係咁易批啦...

我覺得係客源問題, 即係話大陸客, 包括住HK或大陸, 已經有一個唔細gar pool去 support.

仲有佢地比HK人更接受網上平台, 事實上並唔需要太多鋪同AA.........
4. 引刀一快 2015-03-09 01:37:01
To 1、2樓

大陸AA每交易嘅傭金係2-3%標價,1-1.5實收。

香港AA傭金遠高于大陸同行。
5. 引刀一快 2015-03-09 03:56:51
To 1樓 師奶仔兄

請問閣下所講嘅係邊度嘅中介?到底係講緊大陸邊個地方呢?
6. 引刀一快 2015-03-09 04:06:53
大陸搞房産稅,資金是否會來港?如果係,BSD要加到80%至得喇。
7. 引刀一快 2015-03-10 07:11:23
Q房網同搜房一齊落地大戰,搜房俾人話反骨仔,大量地代參與盃葛。
我諗Q房真係有雄厚資金,依傢到處收購中小型中介公司。
唔知係咪拉隊嚟香港搶高價樓呢?
8. Eric Wong 2015-03-10 13:08:50
陳坤興, 人一個,未夠份量,有報章以一篇港聞版報導, Rubblish!
9. 炒家 2015-03-10 13:53:20
都唔知幾咁希望政府快啲推冧個樓市,唔推冧正小狗。
10. Q房網 2015-03-10 16:17:36

【專訪】陳坤興:「Q房網」3撒手鐧攻港

舖點靚網絡平台快分成高 冀2年開200店



「我們舖點靚、網絡平台快、分成特高,肯定可以吸引到不同人才加盟。」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接受本報訪問時,道出深圳龍頭代理攻港的三大撒手鐧。

暫開30店 擬2年聘7千人

發展不足一年的Q房網,分行網絡已遍布國內近20個城市,員工數目數以萬計,實力不容置疑。

剛加盟Q房網的陳坤興指出,公司部署動用5億至6億元進攻香港市場,目標是兩年內開設200間分店,聘請7,000名員工,躋身香港大型代理行業之一。「我們目標不是做小型代理,所以我們租入逾8,000呎的甲級寫字樓樓面,做細行租2,000呎已經夠用。」陳坤興坦言Q房網要爭香港龍頭代理地位。

他又謂暫至昨日,公司已經簽署臨時約的分店有近30間,月租介乎7萬至20多萬元,全部是優質舖點,包括紅山半島、中半山、鯉景灣、九龍站及西貢,涵蓋豪宅及大屋苑市場,而工商舖市場也在全速籌備中。

「我們估計1億至2億元鋪砌分行網絡,4億至5億元留作營運資金,例如打新盤時購買本票等。」

精簡架構 經紀拆帳可逾40%

內地Q房網以高佣分成制吸納人才,香港分公司基本上沿用內地的管理概念,但不會全部套用在香港,詳情仍在磨合之中。

總括而言,Q房網的理念是,愈是基層分成愈高(內地最高拆佣85%)。「我們不會全部照搬內地拆佣比例,但總之會比現時的大行高,營業員約有20萬元營業額,平均拆帳逾40%,比大行的拆帳高70%或以上。」

陳坤興坦言,Q房網之所以可以做到特高分成制度,主要因為公司的管理架構簡單。現時兩大代理行陣營,由老闆至前綫分行員工,中間有近十層管理架構,重重疊疊管理人員瓜分了前綫的成果;但Q房網只有3至4層,所以能夠把大部分成果留給前綫分成。

陳氏表示:「我們是全新公司完全無包袱,其他大行要精簡管理架構並不容易,因為會影響好多既得利益者,所以Q房網不擔心其他大行競爭。」

競爭者加入 大行營運模式調整

另一方面,對於現時樓市交投淡靜,回本期漫長,陳坤興則表示,老闆訂立的目標只有一個,兩年內打造成全港最大O2O營銷模式(Online To Offline;綫上及綫下)的置業平台,並沒有訂立回本期目標。

陳氏又謂樓市愈靜對於成立新公司愈有利,因為旺市個個代理「搵到食」,新公司很難吸引人才,但是樓市靜好多人會靜極思動,故有信心1年內吸引到2,000至3,000人加盟。

對於有內地大型代理公司攻港,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秘書長汪敦敬認為,對大型代理影響最大,過去兩大陣營於一手新盤的市佔率達80%至95%,所以有條件推行人海舖海戰,若新競爭者令局面改變,大行的營運模式會作出調整。

至於前綫代理的影響,表面是多了老闆可以選擇,但始終改變不了交投量不足的局面,前綫員工面對「開單」競爭仍大。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表示,Q房網以高佣分成制吸納人才,香港分公司基本上沿用內地的管理概念,但不會全部套用在香港,詳情仍在磨合之中。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表示,Q房網以高佣分成制吸納人才,香港分公司基本上沿用內地的管理概念,但不會全部套用在香港,詳情仍在磨合之中。



11. Q房網 2015-03-10 16:33:03

Q房網深圳崛起 合夥制突圍

前身稱為世華地產的「Q房網」,起家於深圳,以高佣金、特許經營制及綫上綫下互動「O2O」模式經營,屬於近年崛起得最快的內地代理行,於去年更一度引起深圳6大代理行「封殺」。

吸代理「轉戶」 同業應戰

Q房網近年崛起主要憑3招,當中以高佣金的合夥經紀人制度最具爭議。該制度在去年9月開始施行,管理架構會較簡單,在分配機制上最大化讓利代理,佣金分成達55%至85%,較市場慣例的15%至35%,大幅提高。

珠三角擴軍 分行逾300間

正由於Q房網進取的合夥經紀人制,吸引不少代理「轉戶」,一個月內佣金收入急增一倍多,而員工數目亦由3,500多人,在一個月內急增至5,100至5,200人,結果亦引起中原、中聯、美聯以及招商地產、港置地產、海王地產等深圳6大代理行聯合抵制。

除了高佣金制度,Q房網亦屬於特許經營制,至今在珠三角地區,已經開始多達逾300多間分行。近期Q房網更積極向上海、北京等地區擴軍,包括通過收購方式蘇州好旺角房屋經紀。

而1月份亦宣布進軍北京代理市場,計劃開設50間分行。

設中央數據庫 代理更主動

此外,Q房網亦採用「O2O」模式,即基於中央大數據庫系統支持、品牌支持,聚合中小經紀公司的力量,促使代理人受益最大化,增加代理的主動和積極性。

12.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5-08 18:37:56

香港近期楼市炙热,成交量日渐攀升,不少地产代理商业绩蒸蒸日上。但有人欢喜有人愁,其中亦不乏地产代理濒临倒闭边缘。

最近香港媒体盛传,内地代理「字母行」因资金乾涸,不但已全面停开分店,现有分行亦将陆续结业。新近加入「倒闭潮」的有位于海怡半岛西翼分店,总计已「关荣」结业或停业的分行多达14间,数目还在不断增加。位于天后的旗舰店甚至尚未约满,已著手清拆,也不知是做好结业的打算,还是提早倒闭。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传闻无论资料数字地址皆齐全,言之凿凿,惹来行内热议,纷纷估计「字母行」正式宣佈关门大吉的日子。

回想起「字母行」往香港开业之初,扬言两年内开200间分行,3年内成本地代理业的第三势力。言犹在耳,短短两年后,已经明日黄花。纵观香港地产代理历史,无数新来者铩羽而归,可见这盘生意从来不易做,亦难以维持。近年,随著楼市由一手主导,新盘成绩成为地产代理商存亡的关键。「字母行」在港由于没有「上层」的结构性关系,根基、商誉、客源,资金全靠母企支援。
本应稳打稳扎,却以为可以一鼓作气,高价抢舖抢人,以致开支尾大不掉,入不敷出。待水源截断,资金链中断后,项目来源不足的后果就立即曝露。
其结局早在行内有识之士的意料之内。再次证明,做生意不能只靠钱,策略战术往往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