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6598    回應:6
文亮言

民主制度最忌勢均力敵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1月19日

  在去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發生暴亂,全世界的人都話特朗普以及他的支持者沒有風度,願賭不服輸,發動國會山莊暴亂,其實,就算國會山莊當日沒有發生暴亂,始終會有出現的一日,這是民主制度一個必然的結果。

  大家講民主制度,用六個字就可以講哂,就是少數服從多數,當大家走難,去到一個分叉路口,都唔知走左邊抑或右邊,唯有舉手決定,少數服從多數,他日有乜冬瓜豆腐,都唔好怨走錯路,有人會唔同意,認為會有一個領袖帶路,其實,領袖也是少數服從多數選出來,亦可能會選錯。

  在民主制度初期,選民選擇是會傾向一面,真正的少數服從多數,選出的領袖不會有爭議,但久而久之,磨磨合合,選民的選擇愈來愈少,由最初的四五位慢慢減少到只得兩位,而兩人的得票亦會從七三,到六四,最後去到五五,出現一個勢均力敵的情況,在這時候,民主制度就會受到考驗,兩位候選人所談的不是治國之策,而是互相攻擊對方,互揭瘡疤,這個做法令到有能力的人不敢參選,反而一些無頼,唔怕被人揭私隱的人夠膽參選,試問又點可以搵到一個願意為人民服務的領袖。

  兩位候選人都會用同一策略爭取選民,減稅爭取中產,派福利爭取基層,上流社會人士不用參選人費心,無論雙方怎樣做,最後都會出現勢均力敵的一日,又會變成怎樣。

  當大家在分叉路口,支持向左或者向右走的人數目相同,結果有機會分道而行,在一個國家來說,這就是分裂,這亦是民主制度終章,所以,美國國會山莊的暴亂並不是由一班暴民做成,而是由民主制度做成,在美國,當時支持拜登做總統的選民與特朗普差不多,如果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服,國會山莊出現暴亂又有什麼出奇,不過,美國有運,拜登實在太差,到下一次美國競選總統,特朗普應該可以大勝,美國的民主制度可以繼續下去,直至國庫耗盡,民不聊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一元 2022-01-20 06:58:05
西鬼百多年的繁荣和民主丁點关系也没有

!!主要是靠搶

一間公司,從來都是高層带领往哪走。由基層民主去决定,不就是豬八戒“分行李,拆伙”。
3. 向泛民说不 2022-01-20 12:27:24
现在美国佬发生不就是明末的党争啦,不过美国霸权应该还可以维持几十年,明朝嘉靖开始玩党争平衡,也用了100多年,先灭亡。

大陆和美国的体制最大的原则不同是,大陆的体制认为资本是魔鬼,不过需要资本,才能发展经济,所以资本需要关在牢笼里,而美帝的制度是,政府才是魔鬼,所以资本的利益不能受到挑战,因为政府需要关在牢笼里。所以最近拜登要求人民打疫苗,就违宪,而资本家要求员工打疫苗就没有问题。
4. 過路人 2022-01-20 13:21:29
國庫早已耗盡
5. 引刀一快 2022-01-20 15:06:37
東神教教主,吉祥.....
6. 一元 2022-01-20 16:51:46
民主,不就是

!!洗腦“引完刀,四年一快”

投完票,每四年當一天老板。
7. 向泛民说不 2022-01-20 18:21:39
4楼,美金作为霸权,美国佬可以印钞票,割香港黄狗韭菜。所以暂时国库耗尽也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