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6589    回應:2
文亮言

地王是否會一石激起千重浪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11月5日

  星期三中午,我在凱悅酒店替扶輪社演講,話題當然離不開地產投資,我話如果豪宅、甲廈樓價上升,地產整體最後亦會上升,近日所見,豪宅高價成交價不絕,10萬元一呎並不是奇聞,而且不是一呎,而是一萬呎,即是要10億元。

  豪宅升,甲廈似乎表現不佳,據測量師報告,甲廈空置率因疫情封關下跌,樓價租金亦同樣下跌,現在拉拉扯扯,並沒有跡象回升,所以,樓市只得單引擎發力,未能全速前進,而一般分析員亦不睇好中環地王招標,甚至會話,政府在這個時間招標是不合時宜。

  開標結果,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外,恒基以100分奪標,代表不但是價錢最高,而且規劃是最好,甚至超乎政府想像。同時亦接近測量師預測上限,這個結果我反而擔心恒基一石激起千重浪,香港樓價會急升。

  香港受到疫情封關困擾,再加上不少人離開香港,很多人都唔睇好樓市,甚至有評論員話香港樓價隨時會下跌三成,叫大家拭目以待。但我知道,豪宅的租務市場是沒有問題,甲廈亦逐漸平穩,如果這兩個引擎回復正常,樓市會再次啟動,但我怎樣也想不到,恒基以100分奪得中環地王地皮,100分代表一個渦輪增壓引擎,令樓市加速升勢,對於有能力而仍未買樓的人,可能會錯失了良機。我唔敢講樓市會立刻上升,但我敢講市面上在放售中的優質物業立刻會減少,買家就算有錢都未必可以買到優質單位,這亦是升市先兆,當然亦要有其他因素如開關等配合,一石是否能夠激起千重浪,是有機會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SYB 2021-11-06 09:20:03
都是李先生早著先机,數年前已實行高位出貨
2. 鳥6 2021-11-06 11:03:17
香港地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中環地王,灣仔沙中綫站上蓋地王,九龍地王,新界北地王,大嶼山地王⋯⋯。 香港地霸實力比恆大雄厚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