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8023    回應:6
文亮言

財政預算案之潘朵拉盒子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2月26日

  有老友問我對今次財政預算案睇法,我話分別問過地產界與證券界人士,地產界人士話點解財爺唔減印花稅,證券界人士則埋怨財爺無端端加印花稅,究竟財爺可不可以撤銷辣招印花稅,我認為是不可以,最低限度現在不是好時機,至於是否應該加證券印花稅,我亦不敢妄下判語,財爺可能有他的難處,或者政府準備發債,一定要提高各項收入,才可以發債成功。

  在預算案公佈前一日,有傳聞話政府會撤銷部份辣招印花稅,最大機會國內人士在香港買樓的印花稅,令到不少打算買樓的港人早下決定,因為如果消息屬實,就會有相當大購買力從國內湧至,香港樓價唔升都唔得,不過,我認為只是傳聞而已,在政府未能提供足夠供應量,是不會撤銷辣招印花稅,或者撤辣是地產界人士一廂情願想法。

  一般人未必會留意,這份預算案有可能打開樓宇供應量的潘朵拉盒子,預算案中提及有五幅啓德商業用地,將會改為住宅用地,可以提供5800單位,數字不是很大,應該很容易通過,如果沒有太大反對壓力,相信日後會有很多商業用地,甚至工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在明日大嶼未能提供任何供應以前,政府亦有足夠供應量來解決民生所需,如果供應達標,政府就有能力撤銷辣招印花稅,就算唔叫政府都會做,換句話說,地產商應該支持商業或者工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否則就唔知幾時可以撤銷辣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地產商應該支持 2021-02-26 14:34:41
地霸慣左吞雲吐霧, 不會支持的。
2. 見樹不見林 2021-02-26 16:03:46
  "一般人未必會留意,這份預算案有可能打開樓宇供應量的潘朵拉盒子,預算案中提及有五幅啓德商業用地,將會改   為住宅用地,可以提供5800單位,數字不是很大,應該很容易通過,如果沒有太大反對壓力,相信日後會有很多商   業用地,甚至工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
 
 以上改變, 除了增加住宅地供應外, 更可保證 
 別忘記其中有3幅啟德商業用地曾經流而且香港可能繼續有赤字風險, 此乃一隱健財策略
3. 向饭民说不 2021-02-26 17:23:21
加股票印花稅,點好過加銷售稅啦。好多黃能話經濟唔好,就唔好加銷售稅,但是外國經驗是,當經常差時,政府先會推出銷售稅啊。經濟好時,沒有一個政客會傻下傻下的去加銷售稅。雖然大家都知道經濟好的時候,加銷售稅是最好的。但是政客先唔會甘傻。

當然啦加銷售稅,也要比較我們的競爭對手,香港的對手是上海深圳,香港還低很多,所以唔怕咯,還有今次加印花稅,實際上是收大陸佬稅,黃能應該支持啊。
4. 金融人 2021-02-26 19:40:57
3樓知識outdated, 睇下388 啦,死蠢, 窮人。
5. 十一哥 2021-02-27 09:54:12
地慘傷轉頭又金溶人…刀刀自嘲改綽號 ?  抽些小水…就賭唔起咁L寒底…塘邊鶴…冇銀用點落注 ?

6. SYB 2021-02-27 11:10:40
博士認為明日大嶼之外,還有更多供應。街頭巷尾的酒店已有些改過度房和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