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078    回應:0
弼尖言論

累積價值型科技股要在加息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5月9日

  上周四,道瓊斯指數大跌近1100點,許多平時不關心股票的朋友,紛紛短訊通知王弼股災。周五股市持續下跌,道指收市報32899點,單日只跌了79點,同日標普500指數跌23點報4123點,納指跌幅較大,跌173點(1.4%),不過王弼發現,目前標指於4050點有支持,因為淡友於上周一和五兩天企圖隊穿4050點都鎩羽而歸,下周標指能否企穩4050點,可能是美股後市的拐點。

  普遍朋友看見道指單日大跌近1100點,都非常緊張美股熊市殺到,但美國財經頻道CNBC的一眾嘉賓主持,就繼續為美股作啦啦隊打氣,在上周五的節目不斷強調,如果只看一星期的成績,道指和標指只是微跌約0.2%,納指跌了1.5%,則輕輕帶過,總之沒事沒事,大有叫投資者不要離場,有賭未為輸的意味。

  但從宏觀形勢分析,王弼說過多次,如果要有效打擊通脹,傳統理論是聯邦基金利率在通脹的2%以上,意味目前利率要高達10.5%,才起到壓抑通脹作用,所以就算上周議息後,聯儲局加息半厘,聯邦基金仍然處於1%低位,企圖打擊通脹實在是笑話,就算以後每次議息加0.75厘,要再加十次利息(一路加到2023年底),聯邦基金率還只是8.5%,仍未到理論上壓抑通脹的水平!當然,反對上述意見的人會說,聯儲局只要加多三幾次息,通脹就會跌下來,但這純粹是靠估,正如之前聯儲局和一眾華爾街的專家,都說通脹只是過渡性(Transitory),最後全錯,現在他們又憑什麼說加多三幾次息通脹就自然回落?事實上,自俄烏戰爭爆發和中國多個城市因抗疫封城,通脹惡化的情況還未完全反映,以目前聯儲局每六星期加半厘的速度,王弼認為通脹撲上10%的可能,大於通脹已於8.5%見頂。

  在高通脹加息環境,科技股慘遭屠殺,不少資金在科技股被腰斬後逃出,湧入避險行業,其中一個避險行業是本欄過去兩年不斷唱好的石油股!受惠於油價持續上漲,上周油股一枝獨秀,只有它在上升,不過王弼預測,傾巢之下無完卵,現在環球經濟受不起高通脹和加息夾擊,油價需求必定會因經濟衰退而萎縮,現在才避險沖入石油股,不是幫我們這批早入貨的人散貨是什麼?正所謂人棄我取,既然許多人願以高價買入我們手上的石油股,我們也不妨買入遭人唾棄的「價值型」科技股如本欄近來強烈推介的Meta Platforms(FB),該股在業績前曾被隊落169美元,上周曾升至224美元,一周反彈幅度達32%!不過王弼老早預測,FB不能持續上升,一定被大市拖累回落,周五收市203.77美元,上周本欄提及於5月6日到期行使價210美元的認購期權,每股7.05美元就此袋袋平安!如果讀者有於周五,再Sell 5月13日到期行使價205美元的Call,又可以收約5.6美元的期權金,又可以考慮Sell Put儲貨,這正是熊市投資價值型科技股的策略。

  說到底,股票要持續升值,必定要靠不斷增加的盈利和派息,科技股如蘋果(AAPL)和微軟(MSFT),都是年年加派息/回購的優良股份,FB雖然還未派息,但這是遲早的事,但估值相對上述兩股卻是超值,總之,目前科技股被屠殺,正是累積價值型科技股的最佳時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