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595    回應:0
弼尖言論

重申2022年看好國指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月3日

  新年伊始,大家都慣例互相祝賀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王弼則比較奢侈,快樂之餘,更希望2022年是正常的一年,因為過去兩年世界上太多顛倒是非了!好像一些西方國家的抗疫政策,完全毫無邏輯可言,例如早前加拿大政府下令前線醫護人員必須打針,否則會遭辭退,理由是不打針的人有散播病毒的風險,可是,當把那些沒打針但身體100%健康的前線人員都辭掉後,人手自然更緊拙,到Omicron變種爆發,現役打了三針的醫護人員也大批受感染,令醫療人手進一步短缺,當地政府無計可施,竟然容許對病毒呈陽性的醫護人員繼續到醫院上班!另外,美國的抗疫首席醫學顧問佛奇,最近亦漏口風,說過去其實有許多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而入院的個案,並非因病毒直接導致入院,只不過(例如因車禍入院)在例行入院的檢測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就一律撥為新冠入院個案,意味當時美國醫護界大聲疾呼因新冠感染導致大量入院令醫療制度崩潰的說法,有大量水份之嫌!其實過去兩年,荒唐的抗疫鬧劇,又何止美加兩國呢?希望在新的一年,那些政府官員能夠正正常常的思考做事,給人民正正常常生活,於願足矣!

  也許現實世界夠荒唐,才製造出華爾街一個又一個的賺錢機會,正如前述,西方政府胡亂抗疫,隨意封城,又怕民憤,故瘋狂派錢作掩口費,在需求強勁但供應鏈屢遭中斷的情況下,通脹持續升溫,是過去三十年從未遇過的,而油價受惠高通脹,本欄多次推介的能源行業成為美股2021年的升幅榜冠軍,升幅達47.7%,第二位是地產,42.5%,第三位是資訊科技,33.3%,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位的金融股,32.5%,預期2022年高通脹持續,繼續令金融股受惠,來年可繼續看好。

  美股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過去三年的回報分別為2019年的31.5%、2020年的18.4%和2021年的28.7%,王弼不敢說美股來年大跌的風險很高,但要再有雙位數字的增長卻不易,特別是在多年未見的工資通脹(Wage Inflation)的威脅下,整體美股回報可能只會單位數字。今年美股所有行業都錄得整體升幅,表現最差的公用股也升了14%,如果來年美股整體升幅只有單位數字,有些行業就會出現跌幅,因此選擇投資哪些行業會是勝負關鍵,正如前述,金融股會受惠,但對於仍未有盈利的科技股,2022年可能面對較大調整。

  恆指於2021年下跌15%,相對全球各大股市都紅盤高收,實在斯人獨憔悴,令人非常失望。不過,在投資的道路上,絕望卻經常帶來曙光,2020年4月油價絕望到負數,2003年沙士有人叫價出200萬買五個淘大單位,沙士的絕望一役,造就了後來許多個舖王。王弼不是說今日的港股有如2003年的香港樓市,或者是2020年4月的油價,不過要國企指數反彈至11000點這個過去15年來多次浮沉的水位,潛在升幅也有33%,只要政府鬆一鬆,國際地緣政治危機不爆發,應該不難達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