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1673    回應:1
弼尖言論

港股風暴似過 國指值博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0月11日

  十月是傳統的股災月,特別是港股在九月初的跌勢頗急,由26000點樓上一直被殺穿24000點,不少讀者非常擔心,追問王弼十月會否來個更大的股災。

  雖然傳統上常說十月股災,但王弼比較喜歡用德國啤酒節(Oktoberfest)來作比喻。單看字面,許多人直覺啤酒節在十月舉行,香港不少食肆都以此作招徠,在十月份推廣德國啤酒和食品,但真正有到過慕尼克啤酒節的人都知道,啤酒節其實約在九月中開始,直至十月第一個星期日為止,為期16-18日,意味大部份的啤酒節其實在九月進行。股災季節其實異曲同工,最猛烈的跌市許多時在九月已經出現,到十月反而是見底回升之時。

  因此,本欄多次勸喻投資者要在九月十月之際小心,王弼不忘提出九月要開始提高警覺,原因正如上述比喻,而且自暑假尾已經有跡象顯示,世界各地出現能源荒,勞動力和各類商品的短缺,各大央行處於兩難之間,要麽加息壓抑需求,卻必然令股市暴挫,要麽繼續印銀紙,但只會令短缺和通脹更嚴重。另外,北京大力整頓各行各業,也令港股雪上加霜。自九月起,美股領跌的納指由高位調整了8%,Facebook(FB)由高位380美元跌至322美元,跌幅逾15%。港股上周更跌至23681點,比2020年三月的低位21139點只高出12%,但美股卻漲了逾一倍,港股的表現慘不忍睹,如果這都不算是股災,那什麼才稱得上是股災?

  但在上周四開始,港股來了一個不錯的反彈,周五高開,人心仍虛怯,中段曾倒跌,但尾市有買盤支持,最終微升收市。另外上周有消息指中美貿易傳出有得傾,王弼認為美國通脹高企,如果中國在貿易上不配合,美國的通脹和貨品短缺只會惡化,華府有求北京壓抑通脹,這才是美國重啟談判的主因。同時中央整頓一些行業的消息像有緩和跡象,恆大和其他內房引起危機,最壞的情況也可以用國有化來解決,因此港股在上周四五兩日連續反彈,成交雖然不大,卻有見底回升的條件。如果說港股真的見底,我認為國企指數比恆指更吸引,因為國指在上周已跌到2020年3月27日以來的新低。國指成份內雖然有被整頓的行業,但只是人民內部矛盾,總會點到即止,不像恆指中有含有較多國內外和階級矛盾的元素,因國指比恆指更為值博,王弼上周便開始建立倉位。

  至於石油股,在紐約期油周五曾升破80美元的背景下,相信本欄的忠實讀者應該笑逐顏開,但希望各位不要貪勝不知輸,王弼自己就趁高位,以Sell末日ATM Call的方式逐步減持,得來的利潤,則趁低位建立於過去數月來調整了不少有色金屬的倉位,期間銅價曾調整約20%,而鋁價則升了20%,在通脹仍高企的情況下,我認為各資源和金屬只是輪流炒上而已,高位減持石油趁低買銅,進取的投資者不妨考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SYB 2021-10-12 11:23:47
前兩年油價曾在$0以下😅波幅大能源公司如何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