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7364    回應:0
弼尖言論

黑色星期五銷售數據主導後市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1月28日

  上周四美國感恩節假期休市,周五亦只有半日市,因此股市交投非常淡靜。上周三公佈的聯儲局議息會後聲明,一如所料確認局方有意於12月減慢加息步伐只加半厘息,被市場解讀為派鴿,在交投淡靜下,本應很容易大幅炒上,但最後升幅溫和,只有約1%的升幅。聯儲局內部份官員確實開始擔心加息太快會導致金融市場出亂子,但更多和重磅的官員,卻苦口婆心的告訴市場,雖然加息速度減慢了25點子,但50點子的升幅在歷史上來說仍然很高,不要以為冇料到並解讀為聯儲局很快便進入減息周期,息後尚在尋頂,不少人卻認為聯儲局很快便要減息,可能只是這些人債務比率高,一廂情願希望聯儲局快點減息的良好意願而已。

  感恩節翌日是消費大節日,被稱黑色星期五,該日的銷售數字對美國目前的消費市道應該有很大的啟示。執筆之時,有網站指出,今年黑色星期五的網上銷售數字仍創紀錄,錄得52.9億美元,比去年增長2.9%,驟眼開來美國消費仍強勁,但留意這只是網上銷售,不包括傳統線下銷售,讀者都應該知道,網上銷售對比傳統線下銷售佔比越來越重是長期的發展,因此網上銷售的年率增幅,應該不應只得2.9%,過去數年黑色星期五的網上銷售增長,就徘徊在10-14%,不過亦有分析指,因為商戶現在的策略是把推廣期由以前只集中於星期五一天,拖長成三至四天,因此黑色星期五的零售增長放緩,並不意味整體零售市道不濟。無論如何,要等待更多零售數據公佈,才能確認美股後市發展。

  標普500指數自10月中展開的反彈浪,升幅達15%,除了華爾街不斷強調聯儲局減慢加息的論述外,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炒中國疫情復常,但最近一些內地的製造業中心,都出現不同封控的情況,資源類和其他復常概念股早就被大幅炒上,現在情況沒有預期理想,上述股份會否只是死貓彈?

  另外,本欄幾個月曾提過,年初許多零售商因供應鏈常常受疫情影響,以致不斷大手囤積貨物,以保貨源充足,但後來卻發現需求未有預期強勁,現在的對策,是煞停採購,有消息指成衣出口大國孟加拉,就出現大量產品堆積在倉庫的情況,從好處看,如果商品繼續滯銷導致大減價散貨,當然有助紓緩通脹,但另一角度,目前令美國通脹持續高企的,是服務業人手嚴重不足,服務業成本大增,王弼認識一些從事水電的中小企業老闆,他們對新客戶的加幅,就動輒是50%,餐館加價幅度在20-30%,旅遊業亦出現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因此本欄維持預測,美國通脹會長期處於4%以上,如果預期明年第二季息口便會回落,實在是太過樂觀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