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3287    回應:4
弼尖言論

聯儲局QE前如何部署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0月3日

  上周金融市場峰迴路轉,好睇過章回小說,王弼身處風眼中的英國,英鎊因退休基金玩衍生工具爆煲而大幅波動,英倫銀行被迫出手救金融城內百萬年薪的金融菁英,由加息QT變無限量QE買長債壓債息。本欄必須強調,主流傳媒把英鎊暴挫的責任拋給主張減稅的新首相卓慧思,只是意識形態的鬥爭而已。讀者必須明白,主流傳媒引用美國前財長薩默斯反對減稅來批評卓慧思,說她不懂經濟,大家認識薩默斯的背景嗎?他是凱恩斯的忠實信徒,永遠反對減稅,支持加稅,他在評論卓慧思的政策並不客觀。王弼反問一句,難道卓慧思加稅,英鎊就不下跌嗎?歐盟有減稅嗎?為什麼歐元亦有相當程度的下跌?請讀者留意,英鎊兌歐元目前的匯價,比2021年初還高了約4%!目前英鎊兌歐元的匯價,只是自2016年英國脫歐以來波間區的中位數。英鎊積弱,大約跟歐元和日圓同步而已,而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投資市場的風險溢價不斷上升的情況下萬劍歸宗美元而已。王弼這樣說,不是說英鎊因此而抵買,只是想提醒讀者目前兵荒馬亂美元獨強,究竟代表了什麼?值得讀者思考。

  美元什麼時候會下跌呢?當然是等到聯儲局都要被迫到像英倫銀行出招QE的時候。王弼很有信心,聯儲局QE只是時間問題,因為歷史上自羅馬帝國開始,所有西方政府解決債務問題,一定是濫發鈔票,至於高通脹,人民是會習慣的。過去三年的社會大實驗,西方世界已經告訴大家,大多數人是可以被政府搓圓撳扁的。冬天天然氣貴,穿多幾件衣服便可以解決。既然過去兩年,西方政府可以隨意封舖不給中小企做生意,又因為人民不跟隨一些衛生政策而奪去他們的工作,現在戰爭當前,寒冷一點的冬天又何妨?王弼過去十年幾乎每年都去土耳其開會,匯價由當年1里拉兌5港元,到今年1里拉兌0.43港元,跌幅超過九成,根本早已進入超級通脹,土耳其人不也習慣了嗎?

  其實,目前聯儲局不斷加息,可以說是自2008年來,貨幣計劃經濟終於被撥亂反正,現在才來一個較為正規的自由市場,市場力量終於給力,資產價格不斷下跌,依目前的速度,很快就會引發需求大跌,王弼終於看見到通脹見頂的來臨。不過,目前出現的「貨幣自由市場」只會非常短暫,當連美國金融機構都出現英國同業的困難時,聯儲局一定會QE拯救這些千萬年薪的金融菁英。而未來的QE,相信會引發更高通脹,不過正如前述,西方人民已經習慣了高通脹,容忍度提高了,意味聯儲局不會再像今次大幅加息,股市又可一飛沖天。

  因此,目前的策略,除了繼續慢慢利用Sell Put儲入優質藍籌如谷歌(GOOG)外(這類優質股不怕越跌越買),有耐性的投資者,可以等資源股暴跌時買入,其中一隻如美國鋁業(AA),由今年3月高位98美元,跌至上周五的33.66美元,王弼大膽預測,個位數字很大機會於未來一年出現,到時還未被嚇破膽的投資者,記得入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Zeitgeist 2022-10-03 18:32:18
Not this time, the Fed is raising rate to the extent of breaking the back of ECB and render Euro/Asia dollars markets anemic. In the words of the Brexiteers---The Fed is "Taking Back Control"
2. 自我陶醉 2022-10-04 16:30:09
英鎊幾日反彈一千點,真和味!大把朋友嫌買得少,希望可以再跌過。 哈哈哈!
3. QE 2022-10-07 18:16:48
it is good idea 
4. 識唔識架? 2022-10-08 09:59:11
儍Q,英鎊兑美元年底前肯定跌穿1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