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923
地產新聞

港息或速升 小心樓市風險

2022年5月14日 (文匯報)
美國通脹持續高企,市場預料美聯儲將持續大幅加息,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昨預期,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遲早跟隨美國加息,提醒市民要注意港息上升對樓市的風險,因個人供樓開支會增加,同時香港經濟也可能受到加息影響。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按息若增1厘 每月供款增14%

梁永勝表示,加息會影響資產價格表現,按揭利率若增加1厘,供樓人士每月供款會增加約13%至14%。由於今次美國加息步伐快,港匯目前已經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因此今次港息的上升速度可能比美國上次加息周期為快。金管局近日已三度入市撐港元,他強調,港府財政穩健,外匯儲備充裕,有能力承受衝擊,認為美國加息不會令香港出現系統性風險。

據政府《2022年第一季經濟報告》,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一季偏軟,市場氣氛受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和本地疫情嚴峻打擊,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較上一季急挫34%至10,056份,較一年前大跌45%,是自2018年第四季以來的最低水平。住宅售價在第一季內下跌3%。但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仍處於約71%的高水平。

各成本大致受控 通脹壓力輕

此外,本港首季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6%,升幅高於上一季的1.2%。市民關注香港通脹會否持續上行。梁永勝表示,在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及供應鏈瓶頸的影響下,許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脹仍處於高水平,或會使外圍價格壓力持續高企,在新冠疫情對供應造成短暫干擾的情況下,本地基本食品價格顯著上升;能源相關項目和衣履的價格亦錄得顯著升幅。但本港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大致受控。

他指,由於本港商業樓宇租金仍然偏軟,以及工資增長維持溫和,本地成本壓力仍然大致輕微,因此總體而言香港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政府對2022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