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876
地產新聞

聯儲前老臣料美加息超5厘

2022年5月13日 (文匯報)
美國紐約聯儲銀行前行長達德利(Bill Dudley)最新認為,聯儲局要加息至5厘或以上,才可控制高通脹。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

大幅收緊銀根抑通脹

達德利接受外電訪問時稱,個人半年前認為聯儲局只須加息至4厘便足以冷卻物價升勢,但現在看來,利率要加至5厘甚至6厘,也不會令人感到驚訝。美國較早時公布,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升0.3%,按年漲幅為8.3%,撇除能源與食品的核心指數按月升0.6%,按年漲6.2%。達德利指出,聯儲局有必要大幅收緊銀根,以限制經濟增長及令失業率回升,才可望成功控制通脹。

達德利雖然是「前總裁」,但言論被市場人士認為很具參考性,達德利上月底曾揚言,聯儲局要有效控制通脹,必須在股市和債市掀起腥風血雨,達到股債「雙殺」的效果。他直言,美國家庭目前把大量財富投入在股市,而債息則在急升後仍遠低於通脹,故此有必要針對股債資產下手,讓投資者受損。換句話說,他指要遏抑當地通脹,就要製造市場震盪,以達到金融緊縮效果。

事實上,聯儲局官員近期聯手不斷「放鷹」,正好反映聯儲局並不憂慮美股大插水的後果。有美資投行的分析師也承認,資產市場表現關乎控制通脹成敗,因為若美股保持堅挺,會令美國加息及「收水」抗通脹的威力大降。由此可見,達德利的言論,其實透露了聯儲局對股市債市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