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829
地產新聞

金管局一日兩入市撐港元 接錢56.68億 美匯強港股弱資金流走

2022年5月13日 (文匯報)
事隔3年金管局再度入市撐港元,港元匯價於昨日凌晨及傍晚兩度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12小時內兩度「出手」合共買入56.68億港元,向市場釋出約7.2億美元,為2019年5月以來首次。分析認為,隨着美聯儲日後加息速度加快,以及港股近日走勢疲弱對港元需求降低之下,港匯將持續偏弱,預計金管局未來一段時間會較為頻繁入市。◆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金管局昨日分別於凌晨紐約交易時段及傍晚本港交易時段兩度入市,分別買入15.86億港元及40.82億港元,合共買入56.68億港元。經過金管局入市後,銀行體系總結餘減少,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在下周一(16日)結算後,將縮減至3,319.23億元。

金管局:市場運作有序

就入市挺港元,金管局發言人昨日回應稱,港元於5月11日紐約交易時段觸發了金管局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 根據聯匯制度的設計,港元匯率按市場供求於7.75至7.85的兌換保證範圍內浮動。當港元匯率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應銀行要求以7.85兌換保證水平買港元沽美元,資金流出港元體系,港元拆息上升的壓力增加,有助抵消套息交易的誘因,讓港元匯率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這亦是聯匯制度設計之下的正常操作。

金管局發言人續指,港元市場繼續運作有序,而聯匯制度實施接近40年以來經歷過多次經濟周期,一直行之有效。金管局亦會一如以往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繼續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本港銀行流動性仍充裕

由於本港的金融體系經歷1997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金融海嘯後,防震能力已經大大提高,學者相信金管局今次入市,並非港元受狙擊,市場無需過慮。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期美國加息,導致港美拆息息差擴闊,以及港股近日走勢疲弱,令市場對港元的需求降低,是港元呈弱勢的原因,預期短期金管局仍會出手入市捍衛聯匯,相信與港元被狙擊無關。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預期,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在美元強勢港元偏弱的情況下,估計金管局未來一段時間會較為頻繁入市。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正犖亦指,金管局今次入市背景與2019年相似,均是受美國加息影響,料今次美國將以更快步伐加息,相信隨港美息差擴闊,會使資金流走壓力加大,金管局或會持續入市,但認為現時香港流動性充裕。

另一方面,李兆波認為,香港銀行在加息步伐上不會跟足美國,因為要衡量市民供樓負擔和企業融資成本會否加重,在經濟差的環境下如果再加息,對中小企融資成本會加大,若港股日後能重拾升勢,可減輕港元弱勢的壓力。

憧憬加息美匯廿年最強

美國剛公布的4月份CPI同比增長8.3%,高過預期及仍處於40年高位,市場預計美聯儲需繼續加息壓通脹,帶動美匯走強,美匯日前已升穿104關口,為2002年12月以來最高,昨日仍保持在約104.4水平。在美匯強勢下,除了港匯相應走低外,多種主要貨幣兌美元紛紛走弱,歐元兌美元昨日曾觸及1.042美元,為2017年1月以來首次,另由於英國經濟增長數據弱於預期,英鎊兌美元亦曾下跌至1.22美元,為兩年以來最低水平。

今次金管局出手港元其實並不罕見,於聯匯制度下,因港匯觸及兌換保證而入市是正常操作,有時是為壓港元,有時則是為挺港元。金管局對上一次「出手」是入市壓港元,港匯2020年錄得85次觸發強方兌換保證,令金管局要入市壓抑港元升值,年內流入資金達3,835億元,更令當時港銀體系結餘升至4,575億元刷新高。至於金管局對上一次挺港元,是2019年8度出手挺港元,而2018年4月中至8月底,金管局亦曾27度出手挺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