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1250
地產新聞

特首倡研「漸進式按揭」 房委會憂影響現金流

2022年1月7日 (文匯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透露,基於「置業為主導」的房策理念,資助出售房屋(居屋及綠置居)的按揭成數安排將研究引入「漸進式按揭」,即準買家只需按樓價一半計算首期及供款。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家樂昨日表示,可參考發展商的做法,再作詳細研究,但強調如果由房委會承造剩餘按揭,將影響房委會現金流;如果由私人市場(例如銀行等)承擔,對房委會財政的影響不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

此外,在2021/22至25/26年度預料會有6.9萬個公屋單位入伙,令租住房屋未來幾年的赤字擴大,被問到會否出售更多居屋和綠置居抵消虧損,陳家樂表示房委會的建屋計劃是根據政府的政策,而行政長官已明言希望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故房委會會配合,相信資助出售房屋增加,可補貼營運公屋的費用,亦可為未來的建築開支提供資金。房委會在前年和去年9月因應疫情,先後向公屋租戶免租、商戶亦有租金寬減安排,陳家樂表示房委會將視乎疫情發展,決定是否再推出租金寬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