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172    回應:1
散文集

「房住不炒」政策將落戶香港?人人有樓住不是夢...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1年3月15日 (東方)

  近日最熱的樓市話題,就是中央發話要香港開始解決房屋問題。如何解決?何時解決?以內地雷厲風行的慣常做法來評估,這次房策新政極有可能在半年內推出,估計將在土地供應重點落墨。事實上,隨着近年樓價愈來愈高,買得起樓的港人愈來愈少,加上樓市供求轉趨平衡,未來若是大量增加住宅供應,樓價下跌是必然結果。

  多年來,房屋問題被指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撇除這個立論正確與否,但房屋的確是香港的主要社會問題。目前,公屋輪候冊長達5.7年;而早前立法會秘書處的報告指35歲以下的年輕人,在自置居所戶主中的比例跌至2019年的7.6%。
  上述兩項數據,主要反映幾個問題。其一,公營房屋供應嚴重不足,基層居住環境惡劣。其二,樓價太貴,35歲以下的年輕人口買不起樓;最後,比較樓價及居住質素,港樓的性價比不高,年輕人就算買得起亦未必肯買,離心自然重。
  而最近內地發話,香港的住房問題需要解決。參考內地「房住不炒」的政策、奉行長官意志的高效辦事方式,甚麼環評、規劃及地權所屬的問題通通行開,就算只是簡單放寬地積比,亦都可以令住宅供應大增。
此外,明知內地人來港買樓,將會加劇房屋短缺問題,又會刺激樓價再度攀升,同時減少國家外匯,料內地會限制來港買樓人數。否則中央一方面發話要解決香港住屋問題,另一面卻放內地人來搶樓、炒高樓價,豈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至於日後若然香港樓價大跌,屆時才放內地人來港穩定樓市,卻又是另一番光景,可謂一舉數得。
  至於大量增加住宅供應後,香港樓價極可能大冧價的問題,則很大機會被視為改革完成前的陣痛,癬疥之患而已。皆因早年買樓持有至今,就算樓價跌三成,不少業主仍坐享可觀財富升值。而最傷的只是2019年底起藉「林鄭Plan」買樓的一小撮人,惟政府既無義務托住樓價,又沒保證買樓一定有錢賺,除了願賭服輸外,難道還能重演一次負資產大遊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的確係垃圾 2021-03-19 09:14:08
由(作)者寫嘅野同筆名,可見佢只想不擇手段揾位入唱衰港樓,好讓廢廢地的自己可以有機會上車,冇樓壓力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