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3619    回應:0
散文集

何處覓地

 

關平
政策研究員

2021年1月4日 (東方)

  香港土地面積1,100平方公里,已開發建設的有270平方公里,只佔總面積25%,即是說,有75%土地並未開發,而房屋用地只佔7%不到。這些未開發的土地中,佔了大部分是郊野公園用地,另外有4,400公頃農地,一直處於閒置、荒廢狀態。

  香港如何騰出更多土地以建築房屋,徹底解決房屋問題?有一種意見是先考慮如何充分利用這1,100平方公里土地,一是整體規劃,一是見招拆招覓地。例如近年多番提起,本屆政府才落實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選定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來發展。

  這類發展需要全面規劃,怎樣建築道路和大眾運輸系統,一方面把新發展區與其他地區連結起來,還要有步驟收回區內的私人用地和農業用地納入整體規劃。收地問題比較複雜,因為持份者眾。耕作戶需要覓地遷徙,棕地使用者需要另外安置,現時的居民和土地擁有人需要作合理補償。一些棕地使用者,如貨櫃場、重型建築機械停放場等,不能一聲令下,便可把這些物品清除。貨櫃場是香港貨運業的工具存放地,重型建築機械更是香港基建和建築業必須工具,無法轉到多層工業大廈存放。有些人沒有考慮這些棕地現時的使用戶如何安置,也忽略有沒有道路可通往這些棕地,種種問題都需要預先作全盤考慮和規劃。

  前特首曾提出向郊野公園要地的構思,香港土地75%屬於未開發,絕大部分是郊野公園用地,他認為只要立法,把郊野公園範圍些微縮小,便可騰出部分邊緣土地作發展用途。這個構思仍然流於理論,因部分郊野公園用地都遠離交通幹線,重新規劃土地用途不等於可供發展。正如2016年邊境禁區重劃,禁區土地從2,800公頃縮減至400公頃,釋放出來的大量土地還是要重新訂定土地用途,要建築道路才能到達。這些增加了的土地只能供日後重新規劃時作考慮。

  近年香港民粹主義高漲,不少人把缺乏土地供應的矛頭指向一些私人會所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成為眾矢之的。我認為針對他們只不過是發洩仇富民粹。對大多數高爾夫球愛好者來說,個別球場的存廢根本不是重要考慮。香港境內還有滘西洲和愉景灣。疫情前不少愛好者每周末外出,近者往深圳、東莞和中山,遠者往上海、泰國、南韓、馬來西亞也不嫌煩,怎會對取消一兩個球場太多意見?不過政府批地給私人會所是整體政策,不應針對某特定會所。何不索性要求政府檢討私人會所批地政策,把所有會所用地一概收回建屋,豈不更實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