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29698    回应:0
明志韬光

收紧工厦政策 港府要三思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6年8月9日

  近期工厦成交淡静,买家都采取观望状态,看政府将如何收紧工厦用途。话说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工业生产非常蓬勃。后来随著内地改革开放,生产成本低廉,厂商纷纷转移在内地设厂,香港本土工业慢慢式微。十几年前,工厦价格竟然还比建筑费低,反映香港已没有工业生产(除了在工业邨的大厂家)。幸好2003年非典后,香港人穷则变,变则通,很多新行业萌芽出来,如私房菜、跳弹牀、War Game、乃至迷你仓等等。这些行业因种种原因,大多选择落户工厦。随著工厦市场复苏,发展商也开始建造美仑美奂玻璃幕墙的新型工厦,吸引不少另类用家,有用作摄影室、红酒室、书房,甚至用作住宅之用。

  政府相信对上述情况了如指掌,但一直只眼开只眼闭。直至迷你仓大火事件后,政府才突然强硬执法,到处巡查。

  笔者认为,除了明显违反用途外(如用作住宅),政府执法可先著眼於安全准则而不是符合工业用途。从前工业用途定义狭窄,现时很多行业当时还未出现,未来还有很多新行业将会出现。所以用途定义应是甚么不能做,而不是甚么可以做。

  反而,安全准则应放在首位,消防设备及走火通道关乎人命,更是重中之重。对於重大刚性需求行业如迷你仓,政府应主动鼓励业界成立商会,帮助制定作业准则,令行业能更健康发展,满足市民需要。

  现时香港经济正在面临挑战,各行各业都在辛苦经营。如政府矫枉过正,不少新创企业会因而结业,失业率飙升,民怨加剧,工厦又回到十室九空的日子,相信非大家所乐见。

  望政府三思,谋定而后动。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