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13987    回应:1
中华视野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东京房价何解不跌反升?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20年8月8日

  笔者近看到一个非常奇怪现象,为什么日本有些不动产公司业绩比去年同期还要好?在疫情关系下航班停飞,外国人已经不能去日本,海外购买力已经大幅下跌,但是原来本土内需,很多日本人公司获取补助金(银行巨额免息贷款)去投资收租物业,回报稳定可以赚息差。所以在全球经济受挫,日元成为避险货币,所以房价仍能保持不跌反升。其实日本方面从4月份的紧急宣言至今,为了拯救经济,努力迎接明年奥运顺利举办,政府推出了百亿救济经济计划。

  其中,最为受惠的便是在日的中小型企业和个人事业主了。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每人发放10万日圆的特别定额给付金。现在很多人都在家工作,会发现现有的房子不适合在家工作,对房子的生活空间有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有了这笔补助金,很多人立刻选择买房或换更大的房。

  但其实5月22日日本央行举行临时金融政策会议推出新的贷款计划,通过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以及个人事业主提供融资,总规模为30万亿日元,加上实施中贷款以及购买企业债等计画、日本央行为应对新冠疫情而推出的企业资金周转援助政策总规模达到75万亿日元。截止到8月4日,日本政府推出了超过20种面向在日中小型企业和个人事业主,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补助计划。企业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不得不停止营业,或者转为让员工在家办公,但是一系列的补助计划,让很多中小型企业能够获取现金流,通过对企业投入补助金,以及敦促银行对於本地企业低利息或者0利息贷款。因此很多日本本地企业,开始大肆购入本地的房地产。        

  由此可见,日本的房地产在疫情期间,其实并没有遭受很大的打击。另外,根据日本权威报导,整个疫情期间,日本的租房市场更加活跃,尤其是东京的办公楼的空置率,到达了极低的水准。很多日本法人通过政府补助,以及银行的低利率贷款,购入全栋房产,租客稳定,每月也可为公司带来不小的收益。让公司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以持续对抗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笔者可以告诉一个秘密给大家知道,就连小弟公司都有近亿日圆的补助金额(无抵押借贷)完全不收利息,第一次感受到日本政策如此温暖。查询yeungkwun108@gmail.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利好私宅 2020-08-09 13:12:19
疫情改变世界,同东京一样,将来香港亦多咗好多人居家办公,所以大家对私宅的面积及功能都有咗更进一步的需求,长远计利好私宅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