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632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4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5月19日

置业杂谈(3)

(原文发表於201843)

 

最新一期「理想退休生活调查」数据显示,68%受访父母认为,现今社会难免要协助子女置业;50%受访父母认同协助子女「上车」是其重要目标,较个人退休重要;更有53%受访父母愿加按自住物业,助子女置业;曾经资助子女置业的受访父母中,平均提供约90万元,最高更涉及过千万元。

 

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托行政总裁冯裕祺指出:

 

「经进一步精算后,我们估计他们(资助子女置业的父母)高达八成退休时将面对储备不足的问题,情况令人忧心。

 

事实上,退休后会面对林林总总开支,牵涉到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即使能节衣缩食,但年老后缺乏固定收入,父母若不细心思量便动用大额退休储备助儿女「上车」,难免削弱晚年的退休保障。」

 

正如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醒,资产价格不会只升不跌,万一经济恶化,楼市爆煲,子女财困无能力供楼,只会加重两个家庭的财政负担。

 

置业安居的确是每个家庭的大事,父母在协助子女置业前,要客观分析个人财务状况,尽力而为,做好风险评估和准备才伸出援手,以免退休时倒过来成为下一代的重担。

 

冯先生所言甚是,做父母的,照顾子女是应该的,但千万别过了头。当子女成年,应放手让他们自己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令他们成为温室花朵,爱之适足以害之!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