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854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4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5月17日

置业杂谈(1)

(原文发表於2018328)

 

要说香港高踞楼价全球最难负担之首,二、三年前可能属实,最近两年恐怕要让位给中国三个大城市 : 深圳、上海及北京,它们的楼价负担能力比率超逾二、三十倍,Demographia没有将它们计算在内,才平白让香港继续称霸。

 

尽管深圳、上海及北京三地楼价这般极其偏高,中央对楼市的操控较香港政府的辣招有过之而无不及,国内市民对楼盘依然趋之若鹜,这充分反映了 :

 

1. 国内投资的渠道十分有限,在市民不相信银纸之下,砖头成为他们保存财富的首选;
2. 钟情砖头,迷信砖头价格只升不跌成为中港两地市民的共同点;
3. 房地产是国内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中央搞调控是寓保於遏,国内市民你说他们看穿了中央的底牌也好,错估了中央也好,总之他们没有楼市有朝一日会崩盘这个概念。这倒和香港不少人迷信楼价只升不跌有几分相似。

 

尽管深圳、上海及北京三地楼价目前较香港相对更高,但它们崩盘的机会低於香港,原因有两个 :

 

1.  中央调控楼市的能力远高於香港政府,透过审时度势的时松时紧的操控政策,楼市泡沫不容易爆破:
2.  国内经济发展速度远高於香港,市民收入每年总有百分之七、八的增长,上位及增加收入的机会亦远高於港人,他们的楼价负担能力比率有望逐步降低。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