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228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8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1月27日

 

大学纵容,学生放肆 (4)

(原文发表於2017927)

 

2016年大学的「事业策划」演讲会

 

2016年某日某著名大学举行通识课程之一的「事业策划」(career planning),参加的大学生(大部份是二、三年级)多达七、八百人,课程历时两小时,包括授课一个半小时及半小时问答,我和一家赫赫有名大公司的董事A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A先生先讲。A先生短短45分钟的演讲到位而精彩,对二、三年后就要加入职场的大学生十分有用。但我留意到,在A先生整个演讲期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同学不是不专注听课而交头接耳,就是低头看手机、iPad及手提电脑,全都视A先生为透明人。如果A先生讲的毫无实质内容,闷到出鸟,大学生这样的反应还情有可谅,但在他的演讲内容组织有序、层次分明,要言不繁,语多精辟而声调跌宕有致的情况下,那就十分说不过去了。同学们视A先生如无物,毫不重视进修学问和见识,除了出席为求学分,我看不到他们需要在场的任何其他原因了。

 

更奇怪的是,课程主持人或在场的院长,对学生此等出席而不听课、毫不尊重主讲嘉宾的情况竟然视若无睹,没有站出来纠偏。

 

在个人看来,演讲的结果,最大的损失者不是A先生和大学,而是出席但无心听课的大学生。

 

到我讲了。我先静下来,完全不做声十多秒,这种寂静令所有在场人士都放下做著的事情,把目光集中到我这个台上讲者。

 

我於是开始演讲:

 

「各位同学,在讲课前,我有个不情之请:请大家在我授课期间,暂且停看手机、iPad或手提电脑;更请暂停交谈,以免影响其他人。

 

在一个一、两小时的演讲会中,纵使主讲者是著名学者或政经界大人物,你不能期望演讲内容字字珠玑,但它们总包含一些有用的东西,有时有用的东西只是一小段甚至一、两句话,但只要它们能令你有所得益,终生受用,那就值回出席的票价。

 

精警的哲理,一、两句话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你出席演讲会而毫不聆听,这些有用的东西,就会与你擦身而过。

 

我的授课,不敢担保会改变你的人生,但肯定包含一些有用而值回票价的东西。我视这次授课为对社会的回馈,希望大家在我讲话期间,尊重我上述的小小请求。你们的合作,是我得以回馈社会的前提,而你们亦会因此得益。

 

谢谢大家!」

 

说完上述开场白,全场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专注聆听起来。但过不了五分钟,一起坐在第二排的五个美少女又开始齐齐玩弄她们面前开著的手提电脑。演讲大堂的座位排列如电影院,美少女们低著头看电脑,地势低的我看上去,只看到5个并列的长方形盾牌。我不禁停下来,严肃地说:「我发现一些同学仍在专注於她们的手提电脑。如果你们觉得我的讲话索然无味,我不逼你们痛苦地留在这里受罪,你们可以离开,让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宁静地听课。多谢合作。」

 

美少女们无奈地收起她们的手提电脑。在以后的时间,我终於可以顺利地完成对社会的回馈。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