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71    回应:0
繁思絮语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1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9月21日
再论《货比货,你就知道香港楼价有多贵》 
 
(原文发表於2018年9月19日)
 
阅报,看到习广思先生在9月4日论及日本和香港的楼价和租金: 
 
『香港物业价格贵『到上天,一个大角咀300实尺的新盘单位,闲闲地要700万元,同世界其他地方怎比较?笔者去年胆粗粗跟一位移居日本港人合作买楼,在日本第五大城市札幌市买入物业,一个土地面积1800方尺,3层高合共3700方尺建筑面积的楼房,楼价只是4900万日圆,折合大约346万港元。这个价钱,只能买到大角咀半个纳米单位。 
 
日本人在楼市泡沫爆破后基本对买楼持抗拒态度,而且日本法例对租户保障十足,年轻一辈一般不会以买楼为人生目标。香港因房策与人口政策扭曲了供需关系,楼市升了十多年形成买楼必赚的预期,造成今日港日两地楼价相距甚远。 
 
投资日本楼,租金回报是最重要元素,不要期望买楼后可以博升值,日本人口无增长好多年,加上日本较少引入外地移民,供需状态一向稳定。近年多了中国资金入市,东京、大阪等热门城市的楼价都抢贵了,租金回报降至5厘左右,然而在其他人口较多城市,租金回报8%以上仍有不少(上述札幌物业除税后回报约有8厘)。 
 
当地物业租务事宜全部经物管公司进行,因此交易完成,日后收租及招租、租客迁出以至楼房维修等全部有物管公司代劳,收取租金一个百分点作回报,外地人遥距买楼收租完全可行。当然最好实地睇过才成交,有些偏远地方不易租出,搵楼最好就近医院和大学。 
 
日本人平均年收入为414 万日圆,折合近30万港元,在东京打工收入较高,平均年薪约48万港元,房租却非常便宜,全国租赁住宅新闻的调查显示,单身用住宅的平均房租以东京最高,月租约为6.7万日圆,折合4700港元,比较便宜的札幌市和长野市约为3.6万日圆,折合2500港元。 
 
日本人薪金高租金平,可支配收入自然多了,楼市低迷某程度不是坏事。港楼是否强弩之末睇多几个月就知,然而从尺价到租金回报,港楼真的贵得太离谱了。』 
 
习广思先生对香港的楼价和租金的看法,与我在《货比货,你就知道香港楼价有多贵》基本上不谋而合。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