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184    回应:0
繁思絮语

记协声明语无伦次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7月21日

 今日阅报,看到记协发表的一则声明:

 

『记协回应警方拘捕停运传媒机构前员工的声明:

 

警方国安处今晨以涉嫌「串谋勾结境外或者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拘捕《苹果日报》前执行总编辑林文宗,近月《苹果日报》先后已有多名高层及总编辑被捕,但该报早於6月尾已经停运。记协对当局一再针对同一机构的新闻工作者表示愤慨,亦对警方拘捕一间已停运的传媒机构前员工感震惊及不解。

 

新闻自由、出版自由乃一个国际城市赖以成功的重要基石,记协要求政府不要屡以「国家安全」之名拘捕新闻从业员,向业界散播白色恐怖,并切实解释过往一直合法进行、理应受到《基本法》保障的新闻及出版工作到底如何能够危及国家安全。

 

今日正值风雨飘摇之时,记协呼吁各同业继续谨守岗位,共勉同行。若有传媒机构失业员工需要协助,欢迎与记协联络。

 

香港记者协会

2021年7月21日』

 

 

如果《苹果日报》多名高层及总编辑涉嫌「串谋勾结境外或者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那警方国安处唯有被逼「一再针对同一机构(《苹果日报》)的新闻工作者」采取拘捕行动;「已停运的传媒机构」及「前员工」的身份不构成它及他们拥有被拘及将来可能被起诉的免死金牌;「新闻自由、出版自由乃一个国际城市赖以成功的重要基石」,这点没人会否认,但新闻自由、出版自由亦有底线,它们不可以凌驾於法律;记协要求政府不要屡以「国家安全」之名拘捕新闻从业员,这是否说政府既已以「国家安全」之名拘捕了一名新闻从业员,随即甚至以后就不能以相同之名拘捕其他同样涉嫌违反「国安法」的新闻从业员?新闻从业员犯法被拘,就是「向业界散播白色恐怖」吗?拘捕其他界别的犯法者,是否同样犯上向其他界别散播白色恐怖?

 

港区国安法己颁行,如果言行违反国安法,「过往一直合法进行、理应受到《基本法》保障的新闻及出版工作」,现在可能不再合法,不应受到《基本法》的保障。至於被拘捕的新闻工作者「到底如何危及国家安全」,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记协请稍安无躁,相信你们不久就可从律政司检控官的起诉书中详细看到(如果律政司有足够证据及决定起诉他们)。

 

记协对警方国安处的拘捕行动「感到震惊及不解」,那是因为在港区国安法出台之前,特区政府不敢在偏黄的记者太岁头上动土,任由他们作恶多端。过往多年偏黄记者以至记协运用笔杆子肆意恶言攻击北京及特区政府,我这个旁观者才屡屡「感到震惊及不解」,现在则「丝毫不惊、理解及支持」。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