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581    回应:0
繁思絮语

历史故事数则(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1月6日

 

去年6月以来的黑衣暴力犯罪活动以及多年以来泛民议员和政团多方仇中反中及仇特区政府反特区政府的言行(即使中央及特区对DQ议员网开一面,仍让他们留任最少一年,他们依然没有丝毫感激之念,仇反如故),令想起历史上一些故事。  

畏天者保其国  

齐宣王问曰:  

「交邻国,有道乎?」  

孟子对曰:  

「有。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是故:汤事葛,文王事昆夷;惟智者能以小事大,故大王事獯鬻,句践事吴。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 

 (齐宣王问道:「同邻国交往有甚么原则吗?」孟子答道:「有。只有仁人能以大国的地位侍奉小国,所以商汤曾侍奉葛国,文王曾侍奉昆夷。只有聪明的人能以小国的地位侍奉大国,所以周太王曾侍奉獯鬻,勾践曾侍奉吴国。能以大国地位侍奉小国的,是乐於听从天命的人;能以小国地位侍奉大国的,是畏惧天命的人。乐於听从天命的能安定天下,畏惧天命的能保住他的国家。」)  

只要将上述「邻国」、「大」改为「中央」,「国」及「小」改为「地方(香港)」,两千多年前孟子的话,对香港该怎样处理和中央的关系,十分有启发性。   

吴越国生存及发展之道

钱鏐是五代十国时期一位杰出人物 

钱鏐审度天下形势,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并不太雄厚,难以进一步图霸天下,而惟有和中原政权搞好关系,才能与强邻抗衡,保住这一方土地。由此,不管中原政治格局如何变化,他始终向中原保持了一份忠心  

梁太祖登位之初,鉴於钱鏐的态度,立即封他为吴越王。  

有人劝钱鏐拒绝梁朝的任命,公开打出独立的旗号,可他笑著说:我岂失为孙仲谋(孙权)!”  

钱鏐长寿,活到八十一岁。临死之前,他告诫他的继承人说:子孙善事中原,切勿以中原帝姓多变而改国之大政。”  

钱鏐的子孙钱元瓘、钱弘佐、钱弘倧及钱弘俶都颇懂政治之道,他们守著父祖的遗训,与中原王朝尽力搞好关系;对朝内的人事,以消解矛盾为主,促使将臣和睦,加强政治凝聚力;提倡儒学,设立择能院,广为选拔吴中文士;恤抚将士,提高军队的向心力;减除无主荒地的租税,扩大耕地的开垦。在他们的统治下,吴越经济朝著繁荣的方向继续发展。钱弘俶历经后汉、后周二朝,贡奉不绝。宋太祖立国后,诏钱弘椒入朝,他带大量礼品进献,得到了尽宋太祖一世可保吴越无虞的许诺。  

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宋太宗诏钱弘俶迁居开封,吴越结束。  

吴越历代君主治国,不外上述几道板斧:  

1.      「与中国王朝(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以至宋)尽量搞好关系」,这是典型的「以小事大」。以「以小事大」语出孟子,子曰:「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畏天者保其国」(能以小国地位侍奉大国的,是畏惧天命的人。畏惧天命的能保住他的国家。) 

小国在大国的夹缝中求生,都必须发挥以小事大的智慧,让大国接受小国的存在,并赋与发展空间。以小事大的最重要前提,是小国不去挑衅大国,勿让大国感到不舒服,能这样做,小国在大国之侧生存的情况才会出现。 

2.        对朝内的人事,以消解矛盾为主,促使将臣和睦,加强政治凝聚力」,那是促进内部和谐,避免内耗。 

3.     「提倡儒学,设立择能院,广为选拔吴中文士」,那是培训及选拔人才。 

4.     「恤抚将士,提高军队的向心力」,那是安抚及稳定军警和公务员,保持维稳力量。 

5.     「减除无主荒地的租税,扩大耕地的开垦」,那是重视民生,发展经济。 

上述政策以「以小事大」为核心国策。  

「五代十国」,五代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以至宋)中原各个正统大国;十国是十个地区性小国。  

南唐的国祚为37年(公元937年至974年),前蜀22年(903年至925年),后蜀31年(934年至965年),南汉54年(917年至971年),楚44年(907年至951年),吴35年(902年至937年),闽36年(909年至945年),荆南39年(924年至963年),北汉28年(951年至979年),吴越则71年(907年至978年),国祚最长。  

吴越国祚这么长,并能「於战火狼藉中保一方安宁并富甲天下,奠定了杭州城市规制、经济富庶和政治地位的基础」,端赖「善事中国」(「以小事大」)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