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722    回应:0
繁思絮语

利之所趋,泛民不会放弃议会平台(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2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於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后,特区政府发言人宣布,根据《宣誓及声明条例》及《立法会议事规则》,第六届立法会议员未来一年继续履行职责时,毋须再次宣誓。

我对这个宣布的解读是,选举提名被DQ的议员都可以延任不少於一年。

泛民主派则发表联合声明,声称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与《基本法》第69条中「每届任期四年」的规定相违。民主派重申反对押后选举,会在了解民意和详细研究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泛民主派研究是否「总辞」,不少议员均倾向留任。不过议会阵线朱凯迪率先表态,支持集体杯葛未来一年的「延任立法会」。

朱认为民主派的选择应由公投民调决定。

朱凯迪说,按《基本法》规定,立法会一届任期四年,930日后,不能因为人大常委会单方面决定,就继续自认为香港人的议会代表,是违反了代议民主的原则。他认为中共由取消选举到非法延长立法会任期一年,再「宽大地」容许已被选举主任DQ的议员延任,目的是引诱民主派议员接受「以委任取代选举」,以及对外「粉饰太平」。如果民主派以寸土必争为理由接受委任,明年中共再以新理由将任期继续延长,民主派只会愈陷愈深,迷失自己。

早在813日,谭惠珠在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就断言,反对派(泛民议员及政团)会找到理由返回议会。她没有言明为何作出这个判断,且让笔者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 

  1. 现任泛民立法会议员从政府所得的薪津、各种财政及政治资源十分可观,每人每月不下38万元。泛民议员普遍不学无术,在民营企业每人每月要拿5万元亦不易,每人每月38万元的吸引力很大;

  2. 立法会议员社会地位不低,有许多有形无形的利益(例如可在立法会豪华餐厅几乎任何时候都可免费享受美味可 口的餐饮),对不少不学无术的泛民议员来说,这是个人地位权利攀升的龙门捷径;
     
  3. 议事?堂让泛民议员可以为自己的理念发声,争取支持度及知名度,殿堂之外亦可有一个响当当的身份接受内  外传媒访问;

  4. 放弃中央恩赐的延任一年,将表明该等议员无意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区政府,有机会从今以后自绝政 途;

  5. 泛民议员选民的诉求是多方面的,除了政治,还有民生、教育、医疗、房屋等等,丧失议席等同放弃为选民争 取实现其诉求。

仅以上五端,每个泛民议员都要细心思量可否付得起那样的代价。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