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226    回应:2
繁思絮语

BNO, 我与一个黄营朋友交流看法(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3日

 

王:
 
 
 
 
留在香港依然手持外国护照及走资的蓝营中人,多属政客及商人,但他们绝大多数是身在蓝营心在黄 (内心其实是反中共及没有国家民族观念),本质上属於黄营。这些人不会为了表忠而将财产及家人留在香港,一镬熟。北京亦不需要他们这样做,对外派到香港工作的机要干部北京才可能需要。
 
 
真正属於蓝营的人,大多数   (通常是属於中下阶层)   没有太多的钱,说不上他们怎样将钱留在香港;他们将家人留在香港,适足以证明那不是为了表忠,要表忠他们应该将家人安顿在国内。
 
 
你的看法多有犯驳之处,缺乏过往一贯的逻辑严谨性。现在大局已定,快些回复往昔的平常心吧。 
 
LK:
 
 
口说支持拥护《港区国安法》,但手持外国护照而走资的政客及商人,就是我指的「诈巧虚僞之徒」
 
王:
 
 
但他们多数是身在蓝营心在黄,将自己打扮成蓝,是为了赚中国的钱,是为了巩固自己在香港的权力地位,本质上属於黄营啊! 
 
 
建制派中的富商巨贾及专业人士,多属此类。
 
 
香港最有钱之辈,多属黄营;公务员系统最有权力之辈,多属黄营;教育界、司法界、法律界、宗教界、文化界、新闻界,最有影响力之辈,多属黄营; 我甚至敢大胆地说一句,警界多数人属於黄,这解释了在黑衣暴力犯罪活动中警队上上下下为什么都软手软脚。 
 
LK:
 
恕我直言不讳,我无法视他们为同一阵营 (黄营) 的人。
 
王:
 
 
黄营的共通点,是不接受中共甚至中国;这是一个分布很广泛、人数超多而粘性很松散的群体;黄营广大而个中民众良莠不齐。你不能否认上述同类啊! 
 
  必须补充一下,黄营的共通点,是不接受中共甚至中国,普遍缺乏中国国家民族的观念,轻视中国传统文化,崇尚西方先进国家的普世价值。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处理香港立法机构真空问题的最佳办法 2020-08-04 01:50:29

 

香港特区政府鉴於疫情严峻,现阶段必须专心抗疫工作,建议押后原定於9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一年,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决定。这当然是非常必要和合情合理的。然而在香港和外部复杂的环境下,一些势力纷纷借机攻击港府和中国,并企图施压,制造舆论,以使反中乱港的议员能继续留任,继续兴风作浪。

 

对香港问题的处理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两条原则:前进原则和稳健原则。如果忽视或没有做好这两点,就会酿成大祸。

 

前进原则是指,对港的任何政策措施必须在大方向上有利於香港的一国两制全面准确的落实,有利於香港居民的长远利益和福祉,有利於最终彻底消除殖民主义遗毒,而不是为了一时苟安而轻易退让。过去正是对於前进原则没有足够的重视和强调,港府内部很多人也对此没有任何概念,才造成了“人心未回归”,舆论被反对派控制,特区政府工作非常被动,甚至出现长达大半年的大规模社会动乱和暴乱。

 

稳健原则是指,鉴於香港长期的殖民统治历史和事实上的东西方明争暗斗前沿,必须认识到无论港府还是建制派都还处於舆论下风,其自身也有很多弱点,期望他们能短时间内取得对反对派的压倒性优势是不现实的,过於急进还可能有很多反效果,去年由港府单纯的善良愿望提出“修例”被反对派利用并煽动就是明证。所以,一定程度和范围的妥协可能是有需要的,但稳健的“健”是意在提醒港府和建制派,任何妥协都必须像“天行健”一样坚守一条底线毫不动摇:这种妥协必须是整体上更有利於己方,而且有利於分化瓦解反对派。不满足这条底线的妥协就是无原则的退让,必须厉声喝止,否则只会被反对派步步进逼,退完又退,溃不成军。

 

基於这两条原则,建议如下:

 

一、本次组建的香港立法机构,是因应特殊和紧急情形成立的“非常立法会”或“特别立法会”,而不是简单地将上一届立法会的任期延长。这样就不会与基本法规定的立法会每届任期四年相抵触,不会授人攻击的口实,也给后续处理带来方便。

 

二、“非常立法会”或“特别立法会”的议员,原则上“可由”上一届立法会议员留任,但以下情形除外:

1)被选举机构裁定丧失下一届立法会议员选举资格的;

2)被法院判处刑事处罚的;

3)被特首或国安部门认定不适宜担任议员的;

4)其他情形,如身体健康,家庭原因或个人意愿等不能担任议员的。

 

三、对於因第二条出现的议员席位空缺,“可由”特首根据实际需要提名(或不提名)适合的人士,报请全国人大常委批准后,担任“非常立法会”或“特别立法会”议员。

 

下面解释一下第二、三条的作用:

 

在特区政府宣布建议押后本届立法会选举前,有关选举的筹备工作一直在进行,而选举主任已经取消了12名意图参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几名上一届的立法会反对派议员。毫无疑问,这些人都是港独色彩非常强烈,反中乱港和破坏立法会运作非常积极的搞手,取消他们的参选资格是非常必要和正确的。如果选举如期进行,这些人必然无法获得议员席位。

 

然而在港府宣布押后选举的建议后,反对派乃至一些所谓中间派,包括部分骑墙派和糊涂派人物纷纷跳出来,大肆制造舆论,混淆视听,意图让这些反中乱港分子继续留在立法会,而建制派大多数人对此却不见有力的反驳,更重要的是,他们其实依然对反对派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破坏能力心有余悸,不敢太得罪反对派。

 

如果让反对派的阴谋得逞,无疑是国安法实施后又一次严重的失利,势必鼓舞反对派的士气,动摇建制阵营的信心;但如果全部一下让反对派再失去几个立法会议员席位,也有可能刺激反对派的危机感,反面促成反对派阵营的团结对抗,重演“反修例”式动乱。

 

解决的办法是让特首就空缺部分选择一些人提名做议员。可以预期,反对派空缺出来的那些议席,特首大多数仍将选择反对派阵营的人提名,这样整个反对派阵营总体损失不大,危机感降低,而且被提名的和被取消资格的会出现利益分化,意见抵消,就很难闹得起来。这样一方面坚守了港独和反中乱港分子不能担任公职的底线,维护了选举主任和选举制度的尊严;另一方面,特首必然是在反对阵营中选择一些相对温和,对抗性没那么强的人进行提名,这样对将来的特区政府施政和议会运作也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并且,特首还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提名一些有能力也有实际需要的人进入立法会。例如上任(梁振英时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任内获得香港社会普遍好评,声望颇高,本人也是医生出身,在目前这个抗疫的关键时期还是很需要这种有水平的专业人士多些机会发挥作用,提名他做议员香港不会有太多人反对。

 

所以,这个处理办法完全符合前文所提的前进原则和稳健原则。本周六人大常委就要开会,宜尽快研究决定。

 

2. 借个宝地请王先生看一看评一评: 2020-08-04 01:57:35

我这个建议是否可行?您打多少分?谢谢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