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6113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40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12月6日

一劳永逸解决香港建屋土地不足的绝世好方案(6)

(原文发表於2019217)

 

更有力的抨击来自王永平和关焯照。王永平说道:

 

『第一,今次公私营合作是个史无前例的建议,涉及的土地是契约不容许兴建房屋的农地(重复:农地)。假如地产商想把手上的农地作建房或商业用途,他需要向城规会申请改变用途,会否获批,视乎申请是否符合整体或分区规划。获批准后,地产商要给政府补偿合理的地价。上述繁复程式是千多公顷农地多年晒太阳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囤地的地产商财雄势大,加上楼价不断飙升,他们不介意等到政府著急,前来要求合作,并解决相关的规划及基建问题。

 

第二,公私营合作在私人农地起屋,是否一定较收地、拍卖等既定程式快很多,其实视乎地产商在合作过程中认为可赚取的利润是否足够。例如,地产商认为政府要求的补地价金额太高,或合作条款不理想时,可以无了期地商议,反正政府已放弃使用收回土地的权力。

 

第三,兴建房屋(包括公屋)毫无疑问是「公共用途」。即使由回归后计算,政府已为此动用《土地收回条例》百多次。我不知道为何在今次土地大辩论,为何专责小组的谘询文件和林郑特首的发言,竟然都质疑这不足以成为行使《土地收回条例》收回农地的理据。再说一遍:政府几十年一贯的做法是先制订发展大纲,然后收地,再把可供私人发展的土地拍卖出去(绝大多数与收回的地不吻合),让发展商公平竞争,市民看得清楚。这是过去几十年政府发展新市镇和兴建公屋的模式。我找不到拥有大幅农地的地产商为此与政府打官司,令大型发展拖延多年的例子。

 

公众谘询一开始,专责小组与政府便异口同声贬低动用《土地收回条例》收回地产商的农地,并唱好公私营合作,难免引起更多疑虑。』

 

「明日大屿」人工岛计划提出以来,支持者提出一大理据,是新界土地业权复杂,填海制造新土地较收回棕地、农地等作大规模发展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但经济学者关焯照驳斥,此说法没有根据。

 

关焯照以粉岭香港高尔夫球会用地为例,指有关用地政府只需给予一年通知期,即可终止租约收回,当局却以「古坟」、「古树」等理由回避 ;地产商又质疑该区缺乏道路、排污等基建支持庞大人口居住,但这都不会令人信服填海会是更优胜的土地供应选项。

 

「人工岛这么难建造,在高尔夫球场建基建会难过建人工岛?」关焯照反问。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