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301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4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9月28日

形势全面不妙,楼市转角似成定局 (2)

(原文发表於2018926)

 

6. 银行按揭估价不足

 

  随多家银行调高按息,市场已正式步入加息周期,银行态度趋向保守审慎,对市场上的不稳因素作风险管理,造成个别成交出现估价不足的现象,这是市场  「转角市」信号之一。由於银行估价不足有机会令市场带出「循环效应」,令到现时於市场上的放盘单位造价受压,继而令市场进入下行轨道。8月初至今  多个单位新高价成交,统计最新估价,显示银行估价不足频现的情况,个别「楼王级」单位,成交价与三家主要银行的估价,更低逾一成;市场低市价成交渐  现,若银行以最新成交价作估值,令估价不足情况更为凸显。

 

7. 内外交困,香港经济不妙

  

  香港经济基调出现愈来愈多负面因素,各种经济指标逐渐转差,下半年前景难以看好,且随时出现大规模震荡。

  810日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长数据为例,今年第二季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  按年上升3.5%,较第一季增长4.6%逊色,也比市场预期的3.9%为低;若以按季表现计算,今年第二季GDP相对第一季实质收缩0.2%,是2016年第一季以来首次录得按季负增长。

  

  第二季的负增长尚未反映中美贸易战的坏影响,即本地经济在贸易战正式开打前已有「失速」的迹象,当战况在第三季全面升级后,大有可能加剧调整的速  度与幅度,两中美贸易战及楼市泡沫随时内外夹击,令经济放缓情况比预期严重。

 

8. 物业买卖成交量空前萎缩,价跌现象渐多、跌幅渐大

  

  香港快将踏入加息周期,加上外围局势不稳等不利因素夹击,最近二手买卖异常呆滞,更不时出现跌价现象。近期银行估价普遍升幅放缓,个别更乍现回落,  20个大型屋苑单位,已有3个於八月录得价格跌幅。

   二手交投冰封,综合市场资料,十大屋苑八月录约103宗成交,4个仅录个位数,较七月约130宗再少逾20%,是2016年初以来最少。过往流量最高的天水围嘉湖山庄,8月仅录16宗创历史新低,较上月再少逾33%

  

  各大屋苑业主减价走货,并掀起减价潮,减幅由5%15%,部分业主扩阔议价空间。

 

  楼市利淡因素近期层出不穷,而它们有长期化及恶化趋势,无论是投资者或地产发展商,都开始改变「楼价只升不跌」的迷信,不再盲目看好大市,频频出  货,最终可能引发沽货潮。

 

  20038月起的楼市上升浪,看来已转角,从此步入下跌浪。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