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662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7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7月3日

 土地供应18个选项中的重中之重 (1)

(原文发表於2018525)

大辩论启动前,智库组织「智经研究中心」昨率先公布民意调查。智经委托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今年2月以电话访问100218岁或以上居民,对中长期增加房屋供应的方法,44%的被访者支持发展棕地;26%支持在维港以外塡海;23%支持利用地产商手上持有的土地和农地;12%支持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 

4个选项各有难处,星岛日报在评论第一及第二个选项说道: 

『当局要发展棕地和农地,不但要安置这些地方的居民,同时还要为这些地方进行经济活动的人士找出路,不能一句收地,令人无家可归,无工可做,货柜无处容身,垃圾无处回收处理,而且在收地过程中,要处理的赔偿和安置技术问题已经很复杂,还要应付一些坚持「不迁不拆」者抗争的政治问题。 

填海则不涉及迁徙居民和商业活动的问题,影响居民较少,这方面已经可以节省不少时间,较大的争议是环保问题,部分人关心影响海洋生态,屯门有白海豚,马料水有管海马,当局应该设法把影响缩至最小,包括在工程完成后再造生态海岸线』 

星岛日报说塡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似乎认为费时较发展棕地短,但在过往较大规模塡海 (例如将军澳和沙田),动辄费时1520年。 

土地供应小组主席黄远辉日前声言,可推行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地产商手上持有的私人农地。智经的调查显示,虽有23%人认同,但近五成人认为此模式对社会好坏参半,42%人担心会导致政府向地产商输送利益,认为合作机制要公平公开,最多受访巿民认为应委派机构监管,占逾三成。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