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235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7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6月25日

砸石头的人,无耻无聊无脑!

(原文发表於201855)

 

我的《国内房地产和北水南下》甫发表,分享我文章的其中一个网页的读者留言版马上出现一则匿名信息,匿名者是以「好文重温」名称发出信息的。

 

信息是什么内容?原来是我於2006812日发表的《楼价易跌难升》一文。除了这篇文章,信息再无任何片言只语或图像了。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好文重温」的匿名者,表面上说我的文章好,其实是嘲笑我对楼市的预测11年有多都失准。

 

这个匿名者的所为,令我想起圣经约翰福音第8章的故事:

 

『行淫的女人

 

大家都回家去了,耶稣却到橄榄山去。第二天一早,他回到圣殿;群众都来找他,他就坐下,开始教导他们。

 

经学教师和法利赛人带来一个女人;她是在行淫时被抓到的(与男人偷情而被人捉奸在床)。他们叫她站在中间,问耶稣:「老师,这个女人在行淫时被抓到。摩西在法律上命令我们,这样的女人必须用石头砸死。你认为怎样?」

 

他们想用这话陷害耶稣,找把柄控告他。但是耶稣弯下身子,用指头在地上写字。

 

他们还是不停地问他,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当中谁没有犯过罪,谁就先拿石头砸她。」说过这话,他又弯下身子,在地上写字。

 

他们听见这话,就一个一个溜走,从年纪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稣和那个还站在那里的女人。耶稣就直起腰来,问她说:「妇人,他们都哪里去了?没有人留下来定你的罪吗?」

 

她说:「先生,没有。」耶稣说:「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别再犯罪!」』

 

耶稣处理经学教师和法利赛人的诘难十分聪明,请他们抚心自问:「你们中间谁从来没犯过罪的,可以站出来,先拿起石头来砸她。」

 

谁先执起石头,就等於向大家说,自己从未犯过罪,试问又有谁够胆公开声言,自己平生洁白无瑕,从无犯罪?在向著一脸羞愧的淫妇掷石之前,耶稣挑战人们先行反省,谁有资格向他人掷出第一块石头?当时围观的人群,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暗暗走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个被人捉奸在床的妇人!

 

想不到二千年前那班封建保守派还那么有羞耻之心,竟然不敢砸出第一块石头。更想不到二千年后人类文明空前发达的今日,竟然有不少人 ( 自然包括「好文重温」君 ) 较古人更无羞耻。

 

「好文重温」君,在你的一生中,你做过预测吗?你的预测,没有任何一次失准吗?如果两个答案都是「YES」,你就在我的文章中,继续再找我预测失准的个案,并再向我砸石头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