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597    回应:0
功。德。言     文史哲

还可以「推动各方理性和平沟通」?(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8月17日

8月6日,港澳办就香港暴动举行了第二次记者会,首席发言人杨光说:

『铁一般的事实显示,这场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激进示威活动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已经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险的深渊!

那么,下一步怎么办?这是每一个关心香港的人都在思考的重大问题。香港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严峻地步,摆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急迫任务十分明确,就是一句话,「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我们首先要向广大香港市民呼吁:现在已经到了坚定站出来守护美好家园的关键时刻。请广大香港同胞们冷静地思考一个问题:一旦乱局不可收拾,谁终将受害?谁终将受益?』

『我们要向特区政府、司法机构和警队呼吁:在事关香港命运的重要时刻,各部门、各机构要以守护法治为己任,各司其职,严正执法,公正司法。对暴力违法绝不能手软。违法不被惩处,法律就没有威严;法律没有威严,法治就荡然无存。』

『我们还要向那些肆无忌惮的极少数暴力犯罪分子和他们背后的黑手发出警告:玩火者必自焚,该来的惩罚终将来到!对所有参与暴力犯罪活动的人,无论是谁,都要一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的法律责任!我要告诫一切犯罪分子,切莫误判形势,把克制当软弱,切莫低估香港社会守护法治、维护安定的强大正义力量,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力量!归根到底,香港的命运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

8月7日,港澳办和中联办共同举办了香港局势座谈会。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说:

『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阻止香港滑向沉沦的深渊。』

『如果任由“暴”和“乱”持续下去,不仅会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会毁掉特区政府的管治权威,毁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毁掉香港的繁荣稳定,毁掉“一国两制”,广大香港市民不会答应,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我们正告各种“反中乱港”势力,切莫误判形势,把克制当软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统一,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在近期的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中,一些人鼓吹“港独”,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包围和冲击中联办,肆意侮辱国旗、国徽和区徽。这些行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说,修例事件已经变质,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徵。』

『对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违法犯罪活动,都必须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的刑事责任。』

『当前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求稳定、求安宁,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这是广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数”的共同心声。对反对派提出的“五大诉求”,特区政府并不是完全没有回应。香港局势要出现转机,不能靠向反对派妥协退让,也不要指望中央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而是要靠中央坚定不移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力挺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要靠特区警队和执法司法机关严正执法、公正司法;要靠爱国爱港阵营团结一致、坚决斗争;要靠广大港人积极行动起来,敢於向暴力说不,向践踏法治的行为说不,以正压邪。』

『目前香港局势已经到了危急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面临著重要选择:是捍卫“一国两制”,还是纵容一些人摧毁“一国两制”;是守护香港,还是眼睁睁地看著香港沉沦;是高举法治和正义的旗帜,还是向暴力和邪恶屈服。』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说:

『现在这场斗争已经是一场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止暴制乱」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迫切最强烈的诉求,也是最广泛共识。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坚决「止暴制乱,稳控局势」。』

『在香港街头暴力不断升级、「黑色恐怖」蔓延的时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带头挺身而出,率先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维护法治;在香港歪理横行所造成的「寒蝉效应」面前,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带头打破「万马齐喑」的可怕沉默,率先发出正义之声;当一些人还在选择犹豫、观望、抱怨甚至投机的时候,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带头率先行动起来,尽己所能为时局好转创造有利时机和条件。』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