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549    回应:0
功。德。言     文史哲

为朋友的慈善基金命名(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4月24日

还有第三个提议: 

孔子说:「唯上知与下愚不移。」(论语阳货) 「知」即智,与愚相对。 

上智,就是那些天才、全才的人,全知全能,不用教学就什么都知道;下愚,是愚钝、白痴的人。 

孔子认为人的智力性情大都是可以改变的,只有上等的聪明人与下等的愚笨的人才不可改变。孔子历来强调上智与下愚的不可改变,并且主张人有上、中、下的区别。子曰: 「唯上知与下愚不移」,是不以贫富、贵贱的区别为前提的,而仅以智力、人性区分。 

为何说「唯上知与下愚不移」呢?因为这两种人,天才先知先觉,白痴不知不觉。先天的本性根深蒂固,故很难用后天教育转移。 

用上智下愚与「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学之、困而不学」(亦见诸论语季氏篇)联系起来看,我们不能由此以为天才就什么都知道的人,有天生资赋就不用教化。夫子自称不是生而知之者,乃是敏而好学以自成者。这里面,说不移的意思,恐怕更多的还是在突出教化只是外在的影响,一个人的成就还是基於内在的自觉之意。王阳明说:「不是不可移,只是不肯移。」王阳明的说法是强调「自觉学习」,孔子则是强调我们都是中等资材的人(包括孔子自己),人人都可以接受教育的改造,不要看轻自己,认为自己不如人。 

孔子认为最聪明的人不会改变,因为这些人认为自己已经是聪明的人了。最愚笨的人也不会改变,因为他认为自己愚笨,改变不了。只有认为自己不聪明,但又认为自己能改变,而且坚信能改变的人,才可以改变。 

中人以上的上智,和中人以下的下愚,教育和环境的影响力相对地减弱。孔子提示上智的人,要少自作聪明;而下愚的人,也要少自以为是。即使是上智或下愚,也应该终生学习。 

「上智」是最高的智慧。孔子说有四种人: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后学、困而不学。「上智」就是「生而知之」的那种人。最高的智慧是学不来的,只可能是天生。如果天生不是,再怎么学都没有用。生而为「上智」是有的,生而为「下愚」 则没有。 

只有「生而知之」和「生而不知」两种区分。生而不知又分三种:学而知之、困而后学、困而不学。只有最后一种才是「下愚」。 一个人不是「生而知之」者,就应该「学而知之」,再不行也应「困而后学」,只要「学」,就可以「移」。「困而不学」,所以才「下愚」。 

天才和白痴非常少,我们绝大都是介於上智与下愚之间,属於中等资质的人。资优的人是中等资质的人当中的上者,只要谦虚地不自视为最聪明,肯学亦可以通过教育的潜移默化,不断提升自己的智力,一步一步走向「上智」。 

我第三个提议的命名,是「上智慈善基金」。 

个人三个提议的命名,可以集中考虑第一和第三。第一个比较有时代感,很容易顾名思义;第三个更有内涵,贴近慈善基金成立的宗旨,并且源出圣人之言,个人比较倾向它。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