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983    回应:0
功。德。言     文史哲

从孟晚舟的名字说起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2月13日

孟晚舟被加拿大司法部拘捕前,我对她一无认识。看完新闻报导后,对她留下了深刻印像。

她的姓名很特别,不跟父姓随母姓,名字可男可女,要我估,恐怕会估是男生名字;名字起得很独特,多半是来自韦应物的《滁洲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或李清照的《如梦令 · 常记溪亭日暮》:「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孟晚舟曾告媒体:「名字是自己在十六岁那一年改的,自己跟母亲孟军姓,哥哥任平以前也和我一样,随母姓叫孟平,只不过哥哥后来改过来了。」16岁就能为自己改这么古雅的名字,她爱好古文学及对其掌握的深度可想而知。

唐由之是国医大师,现任中国中医医科学院名誉院长,是中医眼科大专家,1975年曾用首创技术为毛泽东治好眼疾而声名鹊起。

唐的名字「由之」应该来自鲁迅诗作《悼杨铨》;「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唐生於1926年,鲁的诗成於1933621日,看来唐的名字当不是长辈所起,而是好像孟晚舟那样,唐自己后来所改起的。唐崇拜鲁迅可以想见。

说唐由之的名字是因著鲁迅的诗作而起,是有佐证的。

1975年,中共中央决定由唐由之为毛泽东做白内障手术。723日,晚上11点左右,唐由之很自然地问毛泽东:「考虑好做手术没有?」 毛泽东坚决地说:「做!」

手术室就设在毛泽东的书房。做手术那天,毛泽东很配合。由於唐由之技术熟练,手术一会儿就做完了。等唐由之给毛泽东眼睛包上纱布,问毛泽东:「手术已经做完了,您有什么不适吗?」毛泽东说「我还以为没有开始做呢!」深夜一点多,唐由之听到毛泽东醒来,便急忙来到他身边,他听到毛泽东在说什么,但唐由之听不懂,就问:「主席您在说什么?我没听懂。」毛泽东就请张玉凤拿来纸,两个眼睛包著,写了:「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这就是鲁迅那首名诗,这首诗里有「花开花落两由之」。唐由之要求毛泽东把这首诗送给他,毛泽东签了一个字,就把这首诗送给唐由之。

毛泽东有三个儿子,分别是毛岸英、毛岸青及毛岸龙,都是第二任妻子杨开慧所出。毛还有两个女儿,分别是李敏及李纳,前者是第三任妻子贺子珍所出,后者是最著名及文革期间权势熏天的第四任妻子江青所生。

儿子都姓毛,为何女儿姓李?既非父姓,亦非母姓。其实她俩是跟随父姓,因为毛泽东还有另外一个姓名:李得胜。

国民党大将胡宗南於1947年率领数十万精锐军队进攻中共占领区的首府延安,毛泽东不想与胡军硬碰硬,主张将主力部队及中共中央政府各部门撤离延安,以避其锋芒,认为「离(开延安)得胜」,并取「离得胜」的谐音为自己改了另外一个姓名:「李得胜」,以彰其志。众所周知,毛其后在陕西牵著胡宗南数十万大军的鼻子团团走,令他们筋疲力歇,对延安的进攻以损兵折将收场。

李敏、李纳的名字其来有自,源出孔子《论语・里仁》的「君子欲纳於言而敏於行」,显示毛希望自己女儿日后能「纳於言而敏於行」。

光看国内人的命名,就得承认他们肚里的墨水普遍远胜我们港人。不()认不认还须认。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