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736    回应:0
功。德。言     管理、销售与推广

港铁管理层长久以来都是糊涂透顶,颟顸无能(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8月10日

信报社评节录() 

616 

推迟一星期后,港铁公司终於就沙中线「红磡站剪短钢筋事故」向政府提交调查报告,详细交代事件。然而,花更多时间完成的报告仍未能厘清事实以释除公众疑虑,并暴露了工程管理及通报上的种种不足,实在令人失望。而路政署周五收到港铁的报告后,认为事件或涉及刑事成分,已报警处理。事态发展呼应了日前港铁主席马时亨之言:「若有违规,会送官究办。」现时各方(包括港铁)都期待由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把这宗「甩甩漏漏」事件查个真相大白。 

根据港铁的说法,负责扎铁工程的泛迅表示,他们在钢筋工程出问题时曾向承建商礼顿滙报,再按对方的指示剪短钢筋以完成工序,礼顿并称会进行补救措施。可是,礼顿代表向港铁强烈否认泛迅的说法,矢言从不知道钢筋被剪短的事。由於两方各执一词,且鉴於法律意见建议部分情节现阶段不宜宣诸於口,只能另向政府直陈这「罗生门」的资料,以及交由独立委员会进一步根查。 

尤其甚者,报告对剪短钢筋会否影响工程质量及安全竟也说不清楚。报告指有工程人员发现三条出问题的钢筋未获纠正,但其他工程人员包括港铁及分判商代表却没有相关记忆或纪录,礼顿则已确认工程符合规格及法定要求。究竟对这些「短筋」是否已曾作补救,始终未有确切答案,红磡站工程的质量与安全依然存在隐忧。 

另一方面,报告也揭示了港铁在工程管理及通报上的种种纰漏,包括港铁只能倚靠职员及分判商代表的记忆及说话作为依据,没有任何书面工程纪录或报告作为佐证;港铁职员也没有目击涉嫌造假的过程,只是有驻地盘人员曾看到有钢筋螺丝头被剪短的证据。此外,港铁只从他人的电邮和滙报中了解状况,即是它从上到下连实质资料和档案皆欠奉,难逃监察不力的批评。

 报告说得最详实的是内部通报机制情况,包括管理层何时得知钢筋剪短问题。从好的方向看,报告算是开诚布公,没有隐瞒负责工程的高层要到二○一七年初才知悉此事,也没有回避行政总裁梁国权直到上月底传媒揭发事故后才如梦初醒。惟从坏的方向看,则充分反映港铁在工程监管及通报上的怠慢,例如出现缺失时,前线工程监督只依赖承建商及分判商的资料作依据,没有自行跟进并及时向上滙报;即使有分判商正式提出疑问,管理层仍然蒙在鼓里。』 

从信报上述对港铁工程事件的扼要报导和评论中,我们很难不同意港铁管理层的管理,糊涂透顶,颟顸无能!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