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539    回应:0
功。德。言     管理、销售与推广

一封信,两个变天(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6月12日

为什么我说“328日晚,绝大部份A大厦的业主都从自己单位的信箱中收到一封署名「关注财务资源业主群组」的来信“?因为有小部份业主收不到该信。巧合的,收不到的都是主张维持专车服务的中坚份子,特别是业主委员会内的两名委员。

财务资源组说「应部份业主委托,希望於投票前提供财务分析,方便业主掌握全面资料,作出决定。」,我看「应部份业主委托」很可能是子虚乌有,而信中(特别是「财政概要」)所透露的财务数据资料,不是业主委员会或管理公司中人不可能掌握和提供,个人估计应当是前者,因为业主委员会的7名成员中,有三个是取消派的大将。财务资源组的来信说不定就是他们的手笔。

2017年底10年的累积亏损才不外$680,062,这是很微小的金额,不够就筹集或加管理费来解决,A大厦的业主一般都很有钱,不大明白为什么非要拿大厦专车来开刀不可!

不瞒大家,我是支持维持专车服务的中坚份子之一。当知道财务资源组328日出匿名信,维持派的人都来找我问对策。我说那容易,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干脆尽快出一封针锋相对的信,发给全体业主,届时我们要更大方,所有取消派大将都照发不误,争夺民意,影响414日的投票!

维持派马上同意,并推我负责撰写这封反击信。我卸无可卸,於是撰写了下述这封信:

 

「关注财务资源业主群组」信件引起的一些感想

328日,大部份A大厦业主都从自己单位的信箱中收到一个名为「关注财务资源业主群组」(以下简称「财务资源组)的一份信件,三页信件的主调是劝诫业主们在414日举行的「2018A大厦业主周年大会」上投「取消屋苑专车服务」赞成票。

看了这个信件后,我们有不少感想。首先,我们想讲讲我们对A大厦专车服务的看法。

 

A.    专车服务

  1. 专车 - 可增添A大厦的独特性,增加我们所拥有的单位的价值 

    A大厦是单幢楼,价值和形象上已经比新的大型屋苑吃亏。近十年来,许多屋苑都追求完善服务配套以提升价值;泳池、健身室、专车、餐宴等服务几乎是必备的配套。如果连专车服务也要取消,A大厦就更加被人比下去、退步、落后,我们这幢豪宅大厦就连非豪宅的屋苑也不如。

    有专车:A大厦不大就脚,专车可方便住户出入;有助提升A大厦价值;A大厦的买卖、租赁会加速,成交价会提高。

  2. 取消专车,会增加不少住户的烦恼 

    自有A大厦以来,专车就一直服务住户,方便上落山道已有十年。

    取消专车,要那么多住户在繁忙时间排队等的士,赶返工、赶午饭,日日如是,是很烦恼的事。有时想等的士,也未必截到。每天那么多住户用专车,要悭钱都不应找专车来悭。

  3. 悭钱 - 有其他方法 

    业委会已经与管理公司达成减低屋苑经理人酬金(估计是每年几十万之数)。这笔款项/盈余,正好是用来补贴专车开支,造福住户。

    至於维修保养项目,有一些是不急切的,如停车场墙身油漆、地下/8楼户外地垫等等 ; 可以安排分几年处理,到时每年需要摊分的款项亦不会太多。

  4. 需要各有不同,家家有求,应互相尊重、包容 

    不少A大厦业主可能觉得专车花费不少,自己用得少、甚至不需要就倾向取消专车,但这种取态可能有需要优化。医疗服务,很多国家都用私人保险或用者自付,但香港的公营医疗体制的既有服务的确是帮到很多人。如取消会影响到一群刚刚有此需要的人,例如不是富有到钱不是问题或穷到政府一定申请到资助的一群。只要这服务不被滥用,我们觉得应该保留。我们的专车服务亦该如此。

    对大厦提供的配套设备/服务,各业主对它们的需求各有不同,但只要需求合理、有相当多的业主有此需要,自己用得少甚至不需用的业主,应该尊重那些有需要的业主的要求。家家有求、互谅互让,是我们业主间融洽相处之道。

    没有私家车,或有一部私家车但需留给在家的家人用,自己每日要使用其他交通工具赶上班/返家而地点不太就脚的A大厦业主,对专车服务确有需要,这是其他业主展示包容精神的好时刻。

B.    其他感想

  1. 财务资源组发信给大部份业主,小部份收不到信件的业主巧合得很,都是比较众所周知的赞成保留专车服务的一群。为甚么不光明正大,一视同仁地派信给赞成派?除了视他们为不用或不可争取的群组外,财务资源组恐怕还怕赞成派掌握更多资讯,然后反驳及反争取。

  2. 财务资源组在信中说:「2018年专车预算开支为$637,728,即每户每月负担约$1,000。」 

    我们不知该$1,000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就我们所知,A大厦有69户,每户每月负担=$637,728 ÷ 12 (个月) ÷ 69 () = $770元。

  3. 财务资源组信中又说:「以每户每月承担约$1,0007次的效益来看,每程成本达$143」 

    $1,000修正为$770元,按他们的思维逻辑,每程成本应为770元÷7()=$110元。

   4.   重大的错漏和误导

每程成本真的是高达$143 (修正后仍高达$110) 吗?

不!财务资源组漏计每日於循环(shuttle)时段乘坐专车和walk-in乘坐专车的业主/用户的程数。

根据驾驶专车的司机所透露,於循环时段及walk-in时段乘坐专车的业主或用户由1(1个单位的人, 一般为 至 )4户不等;在循环时段以外的时间,walk-in用车较coupon用车的次数多 (那意味著许多业主少用甚至没用那些专车coupon,整体平均使用不超过3coupon)。掌握了这些基本资料,我们就可推算每月专车使用的程数了:

  1. 早上8:0010:004程循环车,晚上18:00-20:003程循环车。保守估计每程平均有2(等同两程) ,每日合共14程;

  2. 非循环车时段有7程,其中使用coupon的有3程,因为是独用,每程只有1户;使用walk-in方式占剩下的4程,而每程平均2(等同2)。每日合共11程;

  3. 每月平均有365天÷12()=30.42天,(i)(ii)合起来每日有25程,每月用车761程;

  4. 每月专车预算为$53,144,每程成本=$53,144÷761()=$70 

    $70$143距离多大呀!

    打的,15分钟的车费总需$40$50吧?考虑到专车的宽敞舒适、方便、准时及好服务,专车收$70,简直是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