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867    回应:2
功。德。言     法律

法理不足,难以气壮 (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9月15日

港独主张在香港精英阶层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至少是同情,而不仅仅是怕事。 

A君眼中的「香港精英阶层」涵盖了政府高官、大学校长院长、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和工联会,说他们普遍至少是同情港独,凭甚么根据作这个结论? 就凭精英阶层中上述人士面对开学礼播独及陈浩天港独演讲事件「连声都唔声一下」? 这个根据十分十分不充份!  

就个人观察所及,同情港独在香港精英阶层中只是极少数,集中在极度推崇西方民生的广义泛民政团、高教界和法律界部份人士,怎看都不能说普遍。  

今次建制派的表现也可能和中美新冷战有关。墙头草们认为中国赢不了,开始识做,看风向,少说话了。  

A君眼中的「墙头草们」,自然是建制派中对港独事件「声都唔声一下」的精英阶层。为甚么他们「认为中国赢不了中美新冷战」,就「开始识做,看风向,少说话了」? 「识做 (看风向,少说话)」有何好? 谁给他们那些好处? 建制派今日的权力、地位源自中央,赵孟所贵,赵孟能贱之,按道理,当中央增添了烦乱,建制派要角应该趁机表忠才可继续巩固和加强赵孟所贵,「识做」岂不适得其反? 

今年七月时中央曾“高度赞扬和肯定”林郑执政一年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云云。林郑这方面的表现其实比梁振英还远不如,与董建华比更是一个天一个地。中央何出此言? 其实这不过是一种“以赞扬的方式提醒,督促以至警告”的中国传统领导手法而已,不知林郑读懂没有?看来她是不太懂的。 

A君这个看法,我基本上认同。  

港独分子只会越来越猖獗,而中央的忍耐终有极限的一日,香港大乱不远了。  

当港独分子越来越猖獗,而特区政府撤手不管,不排除「中央的忍耐终有极限的一日」,届时可能会强制特区政府为23条立法。纵使如此,何来「香港大乱」?  

大乱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发生:港独分子聚众数以万计,进行暴力「革」,而特区政府不愿、不能或不敢镇压之。纵使真个出现这种大乱之局,那注定是极短命的,驻港解放军就会空群出营平乱,不消一两天就能将所有暴乱分子一网成擒。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王先生,但愿您的观察是对的。 2018-09-15 17:47:34

但不得不提醒:即使香港精英阶层同情港独的确是少数,但由於他们集中在新闻,舆论,教育,法律等掌控意识形态的阶层,他们每个人的社会能量恐怕都比王先生您这个已经属於成功人士的人大十倍不止,相对于平民更是大千百倍以上。如果不是中央一早申明底线并有强力的最后保障办法,今天香港的局面早就不可收拾了。

 

我在内地虽然不能自由地查看香港每一个网站,但有些建制派的网站,例如民建联和新民党的网站,或者一些政治内容较少的网站还是可以看到的。这些所谓爱国爱港社团的网站,依然长期且普遍地回避对港独言行的正面谴责。所以只能理解为他们很多人内心其实是同情港独,只是不敢明言。至於所谓泛民,就不仅是同情这么简单。设若中央容许自由讨论港独,也不禁止港独分子进议会和政府,这些人的绝大多数会很快欢呼著支持。

 

一个人或组织的行为动因,除了“趋利”之外还有“避害”。若建制派强烈谴责港独可以视为向中央表忠心的“趋利”行为,那么他们集体失声,避谈港独就是明显的“避害”举动:认为中国必输,即使有利也不大不久了,最紧要的是避免西方势力得逞后对他们的清算。避害很多时候会比趋利更重要,因为对大多数人和组织,平安地“活著”是第一要务。王先生只看到“趋利”的一面,没有看到“避害”的另一面,显然是片面的。

 

我也不想见到香港最后陷入需要解放军出动的局面,相信王先生更不想见到。不过现阶段,王先生还是想一想怎样解决目前最大的麻烦吧:就是那个龟缩了大半年不敢出头的律政司,怎么办??

2. 更正一下: 2018-09-15 18:23:39

建制派的墙头草们是认为中国很可能输,至少输的机会大於赢的机会,说“必输”或许太绝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