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420    回应:2
功。德。言     法律

法理不足,难以气壮(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9月11日

《乱局层出不穷 计将安出(1)刚发表,便收到读者A君的电邮: 

「今次开学礼播独事件,与及上次陈浩天港独演讲事件,何止政府官员和校长院长们软弱,所谓“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亦连声都唔声一下,这里甚至包括一向所谓的爱国爱港政团民建联和工联会。 

以上现象充分说明,“港独”主张在香港精英阶层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至少是同情,而不仅仅是怕事。王先生您早已经成为极少数了。 

当然建制派集体失声还可能有小算盘的考虑:例如养寇自重,以为中央少不了他们压场,想以此要胁中央给予他们更多优惠和支持等等。但无论如何,这种表演已经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本质:以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为上,什么国家民族都是可以拿来当筹码的(当然他们大大高估了自己的重要性和能量)。 

今次建制派的表现也可能和中美新冷战有关。墙头草们认为中国赢不了,开始识做,看风向,少说话了。 

今年七月时中央曾“高度赞扬和肯定”林郑执政一年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云云。林郑这方面的表现其实比梁振英还远不如,与董建华比更是一个天一个地。中央何出此言? 

其实这不过是一种“以赞扬的方式提醒,督促以至警告”的中国传统领导手法而已,不知林郑读懂没有?看来她是不太懂的。 

港独分子只会越来越猖獗,而中央的忍耐终有极限的一日,香港大乱不远了。」 

说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以至民建联和工联会没有就陈浩天演讲发声,似乎不符合事实,不少人是发了声,且引一些例子。 

保险界立法会议员陈健波说,「陈浩天终於露出他的真面目」,「他不惜千方百计搞乱香港,行为卑鄙可耻,漠视香港人的利益。若美国真的落实有关措施,将令香港大规模失业,影响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呼吁小部分对有关人等仍心存同情的市民应尽快认清其真面目。」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谢伟铨810日回应FCC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演讲事件时说,宪法及基本法规定,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任何企图将香港从中国分割或独立出去的主张,都是违法及违宪的。而「民族党」及陈浩天公然鼓吹、推动并煽动他人支持「港独」,违反宪法及基本法,超出言论自由的底线;绝对支持保安局根据《社团条例》,以国家安全理由禁止「民族党」继续运作;任何机构、包括与外国有关的组织,邀请陈浩天公开演讲宣扬「港独」主张,都是不恰当,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特区政府对此表示关切及反对,也是应有之义及负责任的表现。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直斥陈浩天是「港奸」,去信特朗普要求撤销香港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身分一事,是「希望香港断米路」,「对所有香港人不敬,亦都是害死所有香港人」。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指责「陈浩天不是人」,「本港大学培训出这种人, 简直浪费公帑,亦影响香港新一代年轻人形象」。 

工联会会长吴秋斥责香港外国记者会纵容港独,违反及破坏国家安认为香港外国记者会及陈浩天是有组织有预谋分裂国家,政府应立刻收回物业,不应姑息养奸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要求外国记者协会,重新考虑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出席本月14日午餐会及演讲,外国记者协会署理主席表明不会撤回邀请。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回应说,相信陈浩天会在演讲上提出港独倡议,认为中央政府青态维护一国两制,令「一国」不受破坏,是合情合理。《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可从政策及法律两方面处理「港独」,其中在政策方面,政府可私自要求外国记者会不要为「港独」分子提供平台,若被拒则采取行政措施处理。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王先生,我是在广州看香港TVB 2018-09-11 19:25:59

内地对TVB敏感新闻经常有屏蔽,相对来说,对特区政府官员的讲话屏蔽得少些,所以看到了林郑和张建宗的发言,没有留意到或看到其他建制派说过什么。当然更不如您在香港除了看电视还看报纸知道得多。

 

2. 宝宝 2018-09-12 11:29:49
其实美国某些州份也想独立,陈先生可以做其顾问,达成他独立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