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942    回应:1
功。德。言     中原往事

施永青父传子勾起的一些回忆和感想(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1月24日

类似施永青《应让子女有得选择》及《为何富不过三代》的观点或看法自古迄今不少。

 

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的意思是说:「所以,上天将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在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练,使他的筋骨受到劳累,使他的身体忍饥挨饿,使他备受穷困之苦,做事总是不能顺利。这样来震动他的心志,坚韧他的性情,增长他的才能。」

 

上述孟子所言,早已成为<<孟子>>最著名的篇章之一,后人常引以为座右铭,激励无数有志之士在逆境中奋起。其思想基础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英雄观念,是对生命痛苦的认同以及对艰苦奋斗而获致胜利的弘扬。

 

别人运用上述孟子名言是发生人生逆境之后,而遭遇逆境的当事人可能已经年纪老大,性格的可塑性甚低。我则主张将之运用於发生人生逆境前及当事人正当年少,无论性格还是聪明才智的可塑性都高。此外,我所谓透过逆境及忧患来磨炼及提升青少年的才能和性格,是指不要过於保护孩子,他们遭遇困难、逆境或忧患,让他们自己解决,在关键时刻才好出手助他们一臂之力,而一臂之力最好限於方向性指引。他们没有遭遇困难、逆境及忧患或困难、逆境及忧患难度不高,就创造困难、逆境及忧患或难度给他们。

 

清末名臣(烧鸦片引发鸦片战争)林则徐对传授财富(伸延至权位)予子孙的看法,更令人深思:「子孙若如我,留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林则徐不想自己的子孙成为「富二代」、「官二代」是明显不过的。

 

我的中大新亚师兄张健雄在他的专栏说:

 

『历史上的衙内们(「官二代」,引伸至「富二代」)的行为,从来都禁不住,不只是《水浒》中的高俅,今日狼爸虎妈都要给子孙最好的教育,五星级的学校环境,只会「益增其过」,佛家清福报,给子孙太多太早,只会令他们福分早尽,晚年不堪,怨父母对他们太好,反不如让他们多读「无用之书」反而有精神境界,文化品味,然乎!』

 

张健雄同样不成将权位、财富传授给「官二代」、「富二代」,认定「给子孙太多太早,只会令他们福分早尽,晚年不堪」。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老c一 2017-11-24 21:14:31
王生想裸捐?